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苗木开出“致富花”——“土专家”杨胜红带动群众育苗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李斌


  在锦屏县钟灵乡,提起杨胜红,人人都夸他是育苗“土专家”。他不仅个人发展苗木产业,还辐射带动了村里、乡里和县里有意依靠苗木增收致富的乡亲们。现在,该项产业已成为全乡农民致富的一项优势主导产业。乡亲们都说,杨胜红功不可没。


  一名普通青年,当过农民工、当过联户林场场员、当过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酸甜苦辣的人生经历不仅使杨胜红积累了人生财富,也积攒了一笔资金。


  2012年,杨胜红跨入育苗行业,流转3亩土地培育山核桃,钩藤等苗木,通过大胆尝试、科学实践,多次赴省内外学习取经,这一年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的苗木卖了5万多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杨胜红夫妇在苗圃地里除草(四).jpg


杨胜红夫妇在苗圃基地里除草(二).jpg

杨胜红夫妇在苗圃地里除草。


  杨胜红边学习边实践,从下种到浇灌,从除草到病虫害防治,一步一个脚印地按技术要点去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他累得很开心。此后,他逐渐扩大生产规模,主动向村民流转撂荒的田土,使撂荒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闲田变金田。


  育苗逐渐成为杨胜红的主打产业,通过辛勤劳动他盖起了三层砖混苗圃房,添置了一台苗圃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过越富足。


  “我家去年出售钩藤苗60余万株,苗好价廉,省内外客户纷纷上门购买,或网络平台订购,按每株均价0.8元计算,收入48万余元。同时,还带动了我村贫困户5户5人到苗圃地里打零工,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杨胜红娓娓道来。


当地农事钟点工在杨胜红苗圃基地里取苗销售.jpg

当地农事钟点工在杨胜红苗圃基地里取苗销售。


  经过8年的打拼,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杨胜红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育苗“土专家”,依靠科技和信息走上了致富路。


  杨胜红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村里很多乡亲也动了心。他看出了乡亲们的心思,于是说:“咱们一块干吧,要富大家一起富。”五组的杨坤、六组的吴兴业……都找到他说,要发展苗木经济。于是,他把实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主动到他们的田间地头查看苗圃的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使他们都获得了较好的效益。


杨胜红在自家的钩藤苗圃地里查看长势情况.jpg

杨胜红在自家的钩藤苗圃地里查看长势情况。


  如今,钟灵乡的育苗面积达到300多亩,育苗户达到30多户,户均收入4万余元。在杨胜红的带动下,育苗产业已成为钟灵乡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他决心以自己的苦干实干加巧干继续带领乡亲们尽早甩掉贫困的帽子,脱掉贫困的外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杨胜红培育钩藤苗木达100万株以上,将带动留守妇女(贫困户)15人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补贴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