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县:"全鹅"产业链助推脱贫攻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杨晓海


  “配毛、插球、注胶、扎线、试打……十余道工序井然有序地开展。”这是位于锦屏县经济开发区的亚狮龙体育用品羽毛球扶贫车间里的生产景象。


微信图片_20190425225816.jpg

亚狮龙体育用品羽毛球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制作生产


  近年来,锦屏县以市场为导向,选择对脱贫攻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鹅产业链,助推脱贫攻坚。


  “来到这里上班已经一年多了,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羽毛球生产基地工人欧阳金梅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37岁的欧阳金梅是锦屏县敦寨镇地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她在自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过得越有盼头。


  在此之前,欧阳金梅为了照顾孩子上学,他们一家在镇上租房居住,丈夫打临工维持生计,她则负责接送孩子上学。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欧阳金梅一家搬迁到了敦寨镇琴凼安置小区,有了一个宽敞明亮的新家,她也在政府的帮助下,进入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羽毛球生产基地上班。


  “现在好多了,手头宽裕不说,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小。”欧阳金梅感激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425225835.jpg

工人在车间生产


  像欧阳金梅这样在家门口打工顾家两不误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受益于锦屏县“一县一业”的特色扶贫政策。


  2017年6月,锦屏县通过产业大招商,引进了羽毛球生产及销售的大型企业“亚狮龙集团”落户锦屏,当年9月建成投产,解决了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年均可创利税300余万元,同时还带动了锦屏鹅养殖业的发展。


  锦屏县亚狮龙体育用品羽毛球生产基地建设涵盖全县十五个乡镇187个行政村,收益1200余户,贫困人口4580余人,年加工7.2亿片羽毛,出产羽毛球年产量约为4500万个。通过实施“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模式,以锦屏县为中心,货源延伸至黔东南、全省乃至西南等地区。


微信图片_20190425225842.jpg

以“亚狮龙”为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的鹅养殖业


  据了解,前期投入1000万元的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亚狮龙集团在国内设立的四大全资生产基地之一。目前,该公司月生产羽毛球8万打,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产品远销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亚狮龙集团等龙头企业,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发展全鹅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