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县:入住古城安置点,国家惠民幸福来

文/图 通讯员 石盛文


  美丽的隆里古城,一栋栋漂亮的新房,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祝福使古城的多了一份祥和与幸福。站在自家崭新的“小洋楼”前,看着隆里景区熙熙攘攘的游客,搬迁户杨再启心里美滋滋的。“从大山深处的归凤自然寨搬出来前,逛超市、住楼房,走高速、有钱赚,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搬出大山,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不离土、不离乡,而且政府又给我找了份小区调解员的工作,同时还是隆里移民小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感谢政府的信任和关怀,每月有了2800多元的工资收入,在家门口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好日子就算正式开始啦!”

锦屏县隆里古城移民安置区外景

  如今告别故土、走出大山的贫困群众不仅搬离了穷窝、改变了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迁户饭后可以到小区旁的广场健身、打球,或到附近的活动室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看书,或到古城景区旅游、逛超市,他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搬迁之前这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奢望。


  曾经面对大山,一些贫困户绝望过。易地扶贫搬迁给了他们重生的新机会。过去隆里乡隆里所等村的归凤、付瓜山、烂塘、七岔冲等自然村寨因大山的阻隔交通不便,让被“遗落”在山壑间的人们世世代代过着艰辛的生活。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制约,大山深处的各自然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穷根”,村民们过着“收入靠山田,养猪为过年,养只鸡鸭换油盐”的贫困生活。在大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搬迁户吴正江深有感触。


    “过去在大山里的危房里,一遇上极端天气便担惊受怕,而且远离集镇,不仅买东西要肩挑背驮,村民就医、小孩上学都十分困难,可如今,我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大山里搬了出来,住在小区,地面硬化了,绿树成荫,还有健身器材,而且政府给我找了份景区保洁员的事情做,每月光是工资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参与景区建设劳务等各方面的收入,每月少的也得3000多元的收入,这总算圆了我们家门口就业的美梦,如今大家和我一样也都在谋划着借助景区旅游这股东风怎么来发家致富呢。”坐在自家大门口的吴正江畅谈易地搬迁之前的生活,感到自己好像生活在梦里。

QQ图片20190409104228.jpg

移民安置区内设施齐全的活动场所


  看到眼前生活发生的变化,吴正江这位朴实的农民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现在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他不住地念叨着:“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己可能一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新房。”另一个搬迁户闵盛兰谈及自己时也说道:“原来我们住在山沟沟里,喝水、走路不方便。现在搬进古城移民安置小区,住上楼房,条件、环境好了,致富的路子也宽了,小孩在景区美丽的大道上走几百米就到学校了。而且我现在也通过政府的介绍顺利到景区的华旅旅游公司上班每月都有1800多元的收入,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搬出深山断穷根,迁入新居幸福来。易地扶贫搬迁搬让许多贫困群众从大山里搬了出来,搬出了幸福,搬出了自信,搬出了尊严,搬出了小康,搬出了一片新天地、一番新希望。昔日生活在穷乡僻壤里,如今生活在美丽景区,住在别具特色的小洋楼,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内道路路灯亮起来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一幅幅欣欣向荣、充满幸福的新画卷呈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