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多重保障为建设高效油茶基地“护航”

文/通讯员 陆显红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为推动黔东南州“100万亩油茶基地”建设的宏伟目标,锦屏县紧紧围绕省、州大力发展产业兴县、产业富民政策,充分利用该县自然资源优势,依托国有企业谋发展,做大做强油茶产业,采取多重保障,大力推动油茶基地建设步伐,吹响了2019年油茶基地建设的号角,为高效油茶基地的建设保驾“护航”。

  船在水中游,政府当舵手,锦屏县成立了以县、乡(镇)党委、政府为主要领导的双组长包片两级联动机制,组建油茶基地建设服务工作队,负责联络和协助各乡镇具体业务的指导,全方位统筹推进油茶基地建设工作;建立奖惩制度,明确部门及乡镇职责,以工作业绩为依据纳入年终考核,定期对油茶基地建设工作开展督查。

  针对2019年油茶基地计划投资的15670万元资金使用采取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确保建设资金落实到油茶基地建设中,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按应用尽用土地原则,以乡镇为主体,各帮扶责任单位协助,鼓励群众从采伐迹地适宜的地块、改造低产低效经济林、荒废的耕地、荒田、零星地、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地、林下套种油茶地等有利于油茶生长且连片的土地上扩展油茶基地面积,实现2019年油茶基地占地8.35万亩目标。

  本着就地供苗、就近采购、适地适树的原则,由国有实体公司进行苗木采购,做到“四定三清楚”、“四证一签一说明”确保油茶树种苗提供无担忧;以科研机构作为技术支撑,聘请权威机构对基地建设项目进行科技指导,将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示范,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铺开油茶实用技术培训,届时将提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油茶生产人员的技术水平,让油茶基地建设的各个环节的科技含量更高。

  目前,在县委、政府的组织推动下,锦屏县油茶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油茶是国家重点提倡和推广种植的高效经济植物,是锦屏县传统的优势产业,早在2017年锦屏茶油因其优良的品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每年全县油茶年创产值8000万元以上。

  预计2019年锦屏县油茶产业将带动农户10000余户38000余人,发展带动油茶企业、合作社10余家,引进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农民脱贫3000户8000余人以上,直接从事油茶生产年人均受益2600元以上,真正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锦屏绿色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