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县:多举措搭就业平台助力减贫出列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石含开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与创业能力。锦屏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为贫困人口搭建就业平台,助推精准脱贫,减贫摘帽。

  加大培训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利用电视、网站、短信、“赶集日”,以及发放《就业技能培训指南》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已培训贫困群众进行宣传,提高群众认可度。

锦屏县钟灵乡2018年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第六期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班  杨函香.jpg

锦屏县钟灵乡2018年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班 (杨函香 摄)


  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通过遴选省内9 家培训机构到县内开展全员培训,培训内容根据贫困劳动力特点和岗位需求确定,内容涵盖家政服务、中式烹调、服装制作等技能培训。培训教学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现场观摩、重点难点解答、学员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创新能力。

  近日,锦屏县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净菜加工生产线上作业。 (5).jpg

锦屏县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净菜加工生产线上作业。 (杨晓海 摄)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学有所成。在培训开班前,通过认真审核培训机构、培训师资、培训课程、学员资料;开班过程中,严格审核考勤,做好培训跟踪管理,按要求进行不定期检查;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参训人员进行考试,检验培训成果。

  推荐精准就业,保障就业脱贫。该县还与省、州及到省外对接就业岗位,制定相关企业用工岗位宣传单,将学员输送到省内外用工单位就业,月均收入在3000 元以上,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通过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在开展锦屏县民族和历史文化传承课,让文化浸润人心。(龙柳仙 摄).jpg

新时代市民讲习所 让文化浸润人心。(龙柳仙 摄)


  据了解,锦屏县把就业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精准帮扶就业工作,在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就业技能、加强监督管理、精准推荐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锦屏县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58期2695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064人,实用人才培训169人,文化旅游业18 人,农村电商61人,民族手工艺培训20人,其他类别培训1363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脱贫5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