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党建+电商 致富+带富——锦屏优化电商服务激活创业就业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锦屏县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的重大机遇,把抓好抓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后发赶超的有效途径,坚持“党建+电商”、“致富+带富”,通过建设一批平台、培育一批能人、开发一批产业等形式,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闯出了一条“小县域、大融合”的发展新路,激活了农村创业就业的一池春水。

  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平台。整合部门资源实施电商网点、众创空间及网络开发等项目建设,搭建好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平台、信息平台和网络平台,保障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完善服务平台。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系统解决电商运营服务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打通农特产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全县共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68个,个体私营网店5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覆盖人口14万余人;二是建好信息平台,以电子商务发展协会的硬件资源为基础,建设面向社会的星火众创空间,为互联网“创客”、“痛客”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服务好创业就业的信息需要。目前,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达20余家,开展创业培训10余场次,并形成了“头脑风暴”、 “创客心语”等特色活动品牌,直接受益的互联网“创客”“痛客”达500余人次,带动创业就业1500余人;三是开发网络平台,以畅通销售渠道为目标,通过开发“云上锦屏”、“云商锦屏”等网络平台,全面破解农特产品有质量、没销量的困局,让生态环保的农特产品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道”。目前,锦屏电商云平台PC端和移动端在线销售的农特产品达80余类760多种,并实现山茶油、米粉、香菇、木耳、蜂蜜等农特产品销售1100多万元,优化了农村创业就业的整体环境。

  创新机制,培育一批能人。通过建立帮带机制、落实扶持政策,进一步储备专家团队、凝聚创业精英、培育产业能人,推进电子商务产业的持续发展。一是储备专家团队,按照“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聘请专家学者定期开展创业培训,通过储备互联网创业专家团队,进一步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智力需求。目前,全县共聘请专家顾问23人,开展专题讲座30余场,培训创业能人500余人次;二是凝聚创业精英,以待业大学生及返乡农民工等为主体,整合组织、人事、党校、扶贫等培训资源,系统化开展创业就业再培训工作,打造一支思想前卫、业务一流的网络创业大军。全县共组织不同层面的培训40余次,培训网络创业人才9600余人次,为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储备了人力资源;三是培育产业能人,以电子商务发展协会的21名骨干会员为基础,建立协会会员与村级网点之间的帮联机制,通过培育农村电商能人,提高农村电商网点的服务质量,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共建设农村电商示范点12个,培育电商带头人98人,带动农村创业就业150余人,形成了人人能创业、个个能增收的工作格局。

  拓宽市场,开发一批产业。在畅通销售渠道的基础上,组织技术能手投入农特产品开发工作,着力开发一批符合市场前景的农特产品,扶持一批效益明显的优势产业,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一是开发传统产业,从农特产品质量认证入手,解决好农特产品品相不好、卖点不多的问题,打造一批拿得出手、卖得出价的农特产品。目前,全县已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1家、QS生产许可认证10家、无公害产地认证30家、无公害产品认证14家,佳味源米粉、杉乡源香菇、新天山茶油、黔凤皇土鸡及启蒙酸菜、裕河腌鱼等已得到网友认可,并远销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市;二是扶持优势产业,通过落实“金种子”带富计划和“特惠贷”等政策机制,着力扶持中药材种植、原生态养殖等高效产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的综合效益。全县共培育“金种子”640余名,发放“特惠贷”15300余万元,发展龙头企业11个,建设家庭农场230个,培育其他农村经济组织300余个,并形成了观赏灵芝、铁皮石斛、珍稀苗木、民族工艺品等特色品牌;三是培育新兴产业,以承办首届中国黔东南州创业创新创意大赛为契机,推动创新创意团队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大手牵小手”的要求,“引智入村”共同投入新兴产业的开发工作,不断培育创业增收的产业资源。目前,“三创大赛”共吸引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60多个企业432个团队(个人)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280多件,促成帮扶对子31个,激活了创新创意推动创业就业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