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剑河县 > 正文

剑河县各族同胞“六月六”民族民间活动精彩纷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又是一年六月六,剑河各族齐赛歌。7月8日,剑河县“六月六”民族民间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剑河县县城阳光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县各乡镇及附近县市的群众参与。


舞台上,侗族大歌响彻云霄。

舞台上,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当天上午,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倾盆,但依然抵挡不住当地同胞参与活动热情。舞台上,悠扬的苗族情歌、天籁的侗族大歌、嘹亮的汉族山歌、高亢的《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表演,唱出了农村生活的新变化,道出了对党和国家热爱,令人耳目一新,迎来阵阵掌声;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银饰及展台让人大饱眼福、惊叹不已。


  “少数民族活动表演非常精彩,没想到这边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更浓郁、更强烈。”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邓先生频频点赞。


荷塘里抓鱼

荷塘里,抓鱼不亦说乎。


  舞台下,水鼓舞声声迭起、步步青云,两条水龙矫健飞起、腾云驾雾。与此同时,正对舞台中央的荷塘里,抓鸭子、抓鱼比赛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一声令下,各族同胞纷纷涌进荷塘,他们你追我赶、眼疾手快,一边赤手空拳、抢抓鱼鸭,一边洒水泼水、嬉戏打闹,现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游客和群众围观,同时赢得阵阵欢唿和掌声。


  “活动不仅是传承和弘扬六月六这个习俗,关键是吸引更多年轻人,让他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剑河县非遗中心负责人表示,苗族水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不经彰显了非遗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感知非遗文化,增强非遗文化保护意识。


水龙飞舞

尽管下雨,也抵挡不了观众的热情。


  据了解,为丰富六月六活动,民族民间文化系列活动从7月7日开始至7月13日结束,主要有苗歌组比赛、侗歌组比赛、汉歌组比赛、水龙水鼓大联欢、水龙狂欢、龙舞温泉城、抓鱼抓鸭等活动。活动还与剑河县2019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农历六月初六”大型招聘会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