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旧州:教育扶贫 合力攻坚

文/图 通讯员 梁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教育保障是脱贫攻坚“三保障”中的重要一项,近年来,黄平县旧州镇多举并措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依法控辍保学,定时送教上门,精准实施学生资助……全县3000多名教师、行政线2000多名干部、村组干、网格员攻坚克难、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教育扶贫推进,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全县脱贫攻坚打下良好基础。


00黄平县旧州中学大课间活动(张宇  摄).jpg

黄平县旧州中学大课间活动(张宇 摄)


  职责压实

      确保义务教育“零辍学”


  旧州镇针对每一名辍学学生,成立由片区领导、学校班子领导,教师、网格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干警的包保工作组,片区领导负总责,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干警重点开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其他成员全力配合一起入户开展劝返工作。


02教育扶贫旧州战区召开调度会(龙金艺 摄).jpg

教育扶贫旧州战区召开调度会(龙金艺 摄)


  “在劝返工作中,各村每天上报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和学生信息摸排工作情况,严格执行一天一排名一通报。”旧州镇党委书记潘开举说,针对多次劝返无效果的学生,教育扶贫旧州战区分类集中研判,集体研究可行措施,确保每一个辍学学生顺利实现返校复学。


  大多辍学学生家庭举家外出,流动性较大,大多无法联系,使得控辍保学工作很被动。个别学生踏入社会,劝返变得异常艰难。教育扶贫旧州战区指挥长胡永胜说:“旧州镇257名教师加入到‘千名教师访万家’大部队里,利用周末和放学时间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摸排,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掉队”。


04重返校园(旧州镇政府 供稿).jpg

重返校园


  “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学生‘零辍学’,这是硬指标,也是我们教育扶贫的底线。”黄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熊敏讲到,旧州镇党委层层压实责任,主动与学校合力联动,与县直部门沟通协调,理清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精确梳理了辍学学生劝返难点、重点,集中研判共同应对劝返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千方百计,逐一攻破。


  当前,随着控辍保学工作层层深入,旧州镇劝返工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将合力攻坚,在巩固控辍的基础上将劝返工作进行到底。


  分工合作

      保障教育资助全覆盖


  旧州镇以村组干、网格员、“1+N”帮扶干部为主,学校教师协助,地毯式摸排贫困户子女2012年以来参加高考、2013年以来参加中考并升学就读大学和高中人员的享受精准扶贫资助情况,确保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03耐心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刘跃坤 摄).jpg

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教育扶贫


  “学校在开学初就免除了学费、教科书费和住宿费,每年我们还有国家助学金,解决了我大部分的生活费,让我安心完成学业。”就读于黄平民族中学高三(11)班的张道宽展示了他的收费单据。说起读书能免学杂费的事,张道宽父亲给大家讲起了党的好政策:“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小学和中学都有膳食补助,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这些政策实际上是给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旧州镇分管教育副镇长龙林:“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我们坚持也必须要做好的工作。精准帮扶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我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旧州教育资助覆盖全镇15个村。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农村到乡镇,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个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扶贫为每一个家庭点燃希望之光。


  部门联动

      抓实送教上门“不缺席”


  旧州镇成立了“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联合送教上门工作组”,由送教专班教师、康复医生、镇社会事务办和镇残联相关人员组成,为了确保送教对象感兴趣、易学习、有效果,达到送教、送温暖、送健康的目的。


05院坝会议进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雷克 供稿).jpg

院坝会议进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雷克 摄)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这家送教。”旧州镇送教队员杨元付边说边把新买拐杖送给勤坡村龙艳艳(化名)同学。康复医生吴寿荣接着说:“上一次送教,我们发现艳艳通过一些后天康复训练,可以实现独立行走,这次特意买了拐杖,孩子很高兴,希望能给她一些帮助”。


  “送教上门”工作小组每月初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和特色课程,随父母在外的对象通过视频送教,对每名送教对象联合送教2次,并将送教对象资料录入特殊教育学籍管理系统,及时完善相关送教上门一生一档案。


07旧州镇幼儿园孩子们享用营养午餐(吴名松  摄).jpg

旧州镇幼儿园孩子们享用营养午餐(吴名松 摄)


  旧州镇文峰村莲花寺珊珊(化名)的母亲激动的说:“没想到我女儿还能学些知识,每月老师们亲自上门上课,还教我们一些康复技能,我自己也能为女儿进行康复训练”。珊珊母亲拿起手机向大家展示前几次送教的照片,表示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双线并举

      助推学生信息精而准


  “教育扶贫事关千家万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黄平县政协副主席张崇华在调度工作中表示:“教育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需要行政和教育双线合力,紧密配合,双管齐下,攻克难题”。


  为此,旧州镇成立了“千名教师访万家”工作领导小组,由旧州镇中心小学牵头,以各小学和幼儿园所在区域划分网格区,脱贫攻坚网格员和村(社区)村组干协助,明确网格区总负责人牵头,全面摸底排查3-22周岁人员(含22周岁以上的在读人员)的就读信息,走访情况每天上报镇教育扶贫专班建立台账。


06旧州二中丰盛的营养午餐(吴名松 摄).jpg

旧州二中丰盛的营养午餐(吴名松 摄)


  “千名师访万家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教师队伍走村串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旧州镇教育扶贫歼灭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开举介绍,学生信息的摸排精准,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六月,旧州镇劝返工作和排查享受教育精准扶贫学生已达到预期目标;针对联合送教上门对象13人,已完成本月第二次送教上门服务;完成学生信息摸排完成14978户,涉及16984个学生,已录入采集表16223人,完成率96.91%。


  据了解,黄平县脱贫攻坚歼灭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一公里”,11个乡镇脱贫攻坚歼灭战全面联动,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教育扶贫正以破竹之势挖掉最深的“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