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大山深处白及香

  仲夏时节,走进黄平县旧州镇校场坝白及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白及种苗破土而出,长势良好,呈一派欣欣向荣之景,曾经的荒田土变成了千亩药材基地,处处能闻到药材香。

  “以前这片土地是荒田土,如今都变成了‘宝地’,处处能闻到药材香,在黄平农商银行的支持下,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完成生产场地硬化600余平方米,建成白及繁育研发中心3000余平方米,建成种苗驯化基地130亩,建成青钱柳示范种植基地200亩,建成白及示范种植基地1000亩,带动20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许多贫困户脱贫…… ”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沁洪乐呵呵地说道。

  刘沁洪,现年50岁,安徽省广德县人,出生于中医世家,毕业于北京中医大学,曾在安徽省广德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后来离岗创业,主要从事名贵珍稀药材的种苗繁育及种植。经多地考察,他认为贵州省黄平县适合种植中药材,于是2015年他牵头成立了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从事珍稀药材良种繁育、种植、产品开发、深加工及销售。

  谈起创业经历,刘沁洪感慨万千。2015年,刘沁洪无意中发现黄平县土地、气温都适合中药材生长,于是他将自己的事业从安徽转移到了贵州,牵头成立了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承包土地、建立园区、苗床土壤改良,他打算3年内完成9000亩特色中药材白及种植基地建设,并在产业园区建设中药材产业加工科技示范园区。这个中年男人干起事业来可谓是“风风火火”。

  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打拼事业,困难还是有的,其中资金就是摆在眼前最大的困难。

  由于建立的园区规模大,后期需要的维护资金较大,刘沁洪手中的积蓄难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他还想继续扩大事业版图,于是他向黄平农商银行寻求帮助。

  接到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的贷款申请后,黄平农商银行立刻组织客户经理前往基地调查了解,很快向该公司发放了2400万元的信贷资金。

  有了黄平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刘沁洪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干事创业热情更高了,他继续流转土地,同时还免费发放药材种苗给贫困户,鼓励他们种植白及,增收脱贫。

  在刘沁洪的精心管理下,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药材基地不断扩大,先后在黄平县旧州镇、新州镇、谷陇镇、浪洞镇都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

  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刘沁洪还多次前往各大高校寻求合作,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安徽中医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产学研究合作,研发林药复合经营技术及中药精深加工等技术,该公司经过多年选育的白及良种“皖白及1号”获得安徽省林业厅良种证书。

  目前,该公司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解决了2000余户农户及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帮助贫困群众走出一条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增加收益,公司计划在黄平县新州镇槐花工业园区组建中药材加工厂及交易市场,同时我们还和汉广集团及广药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无论是鲜货还是加工的成品皆不愁销路,我也希望在组培、炼苗、种植、管理、采收、加工等环节能衍生出更多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刘沁洪说道。

  据了解,为助力脱贫攻坚,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和“14411”模式运营,即1户贫困户认领管理4亩白及种植,种苗由公司统一发放,并且每年发放4000元种植管理人员工资给贫困户,如贫困户无劳动力或管理能力,由各主体企业进行代管,采收后由公司统一收购,通过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黄平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通过刘沁洪的不断努力,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规模也不断扩大。2016年,刘沁洪被评为“投资黔东南十大优秀人物”。贵州黄平珍稀药材生态产业园有限公司也先后被评为“州级重点龙头企业”“州级扶贫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农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