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谷陇:“一江两区”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文/图  通讯员 龙思全 陶国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今年,黄平县谷陇镇围绕2019年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聚焦深度贫困,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引进企业带动,以及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扶贫公司等方式,打好产业脱贫歼灭战,让产业发展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有力推手。


2f5de797c8e435225540f24b5bb77b4.jpg

谷陇镇种草养牛产业


  近日,在谷陇镇长冲村建设的种草养牛基地里,一批200头的西门塔尔牛刚从吉林省被运送过来,工人们正忙着给每头牛进行称重做记录。


1bb9a2e08a3d3f4c016e0f6e75fec04.jpg

谷陇镇种草养牛产业


  谷陇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张靖介绍,称重是为了具体了解每头牛进来是多少(重量),在饲养的环节当中,每个星期它长多少,每个月能增重多少,做到科学化的管理。


  运用科学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对肉牛的体重、喂料,还有生长环境进行监测,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保证肉牛的年出栏量,这也为该基地的规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一直以来,养牛产业作为黄平县的支柱性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养牛基地是通过引进黄平农博翔公司入驻,发展育肥牛和肉牛养殖1万头,以及配套牧草种植0.5万亩,分两期进行。目前,该基地一期建成以后,可养牛5000头,牧草种植达1100亩。


微信图片_20190706105943.jpg

谷陇镇种草养牛产业


  “就是目前我们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头,公司主要通过谷陇极贫乡镇(扶贫)资金,来带动我们老百姓进行脱贫,包括我们用工,土地租金,入股资金量化分红,在这个基地范围内,目前已经带动260户贫困户。”张靖说。


  有了种草养牛的主导产业,谷陇镇还引导各个村发展特色产业,鱼良村就围绕当地的糯小米,做起了种植的文章。值此季节,该村150亩的糯小米长势正旺,在州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帮扶支撑下,采用的起垄覆膜方式,不仅能保持水土流失,节约人工除草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糯小米的产量。


微信图片_20190706110008.jpg

小米产业


  “产量这一块的话,传统种植就是(亩产)200斤到300斤左右,然后我们(通过)这种技术种植,可以达到500斤到600斤左右。”谷陇镇鱼良村第一书记刘太昭说。


  鱼良村的糯小米种植由来已久,由于米粒饱满,口感好,深受欢迎。然而传统种植产量低,农户们几乎都是自给自足,2015年村里发展基地之初,也不敢大规模种植,也只是种植了30亩左右。


  “看着这个(糯小米)效益越来越好,价钱、收入越来越高,2017年我们开始种植了100亩左右,卖的(价钱)是7元到8元,去年2018年我们种植了130多亩,今年我们这里种植了150多亩,预计亩产5000多斤,预计总收入达到80万元左右。”谷陇镇鱼良村村支书杨永成说。


微信图片_20190706110024.jpg

谷陇镇鱼良村糯小米


  目前,该村200亩的糯小米特色种植,成为了该村的特色主打产业。


  据了解,小米产业作为谷陇镇的重要产业,常年种植面积在4000亩左右,常规种植平均亩产150公斤。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开拓,小米产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获得了省、州农委的大力支持。如今的小米产业初具规模,无论是在种植面积、技术、产量以及品种选育工作上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今年,谷陇镇小米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以上,小米亩产量已突破392公斤,平均单产303公斤,亩产值3000元左右。


  谷陇镇一共有47个村和2个社区,目前贫困村有27个。作为贵州省二十个极贫乡镇之一,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有效带动脱贫。

为此,谷陇镇拟定了一江两区的发展思路,通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据统计,该镇已完成白茶种植2000亩,100万棒食用菌基地,建成白芨种植基地2250亩,吊瓜种植2000亩,完成瓜蒌种植900亩,精品水果种植2021亩,完成糯小米、辣椒等作物6000余亩,累计覆盖贫困人口4919户17482人。


  黄平县委常委林乾礼表示:“一江就是围绕清水江发展的万亩精品水果,两区就是按照苗陇和谷陇两个区域来建设养殖业,目前,全镇形成了传统产业加新兴产业的发展格局;从2016年到2018年,初步预算,农户户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针对贫困户受益,户均达到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