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县:瞄准增收致富路 特色产业助脱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近年来,黄平县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首要目标,结合县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致富之路。


  六月风光好,农忙正当时。6月14日,记者在黄平县三邦农场蓝莓基地看到,1000余亩的蓝莓连片成群,蓝莓树青翠欲滴、蓝莓果紫黑饱满,20多名妇女正在山间勤栽蓝莓、有说有笑,一片热火朝天之景象。


IMG_20190614_132637_副本.jpg

蓝莓基地里,20多名妇女在采摘蓝莓


IMG_20190614_132358_副本.jpg

杨大姐娴熟的采摘蓝莓


加工厂内,当地工人在包装蓝莓


  “摘这个省事省心,不愁别的,收入还稳定,还包吃包住,比在家里做活路强。”旧州镇桂花村的杨大姐到基地采摘蓝莓已有20多天,每天工作8小时80元工资,一个月能净赚2400块左右的收入让她十分满意。


  三邦农场蓝莓种植基地位于黄平县旧州镇南部山区,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北京中房集体成立贵州金佰瑞农业股份公司在黄平县发展蓝莓产业,日前种植蓝莓1000余亩,种有贵蓝、灿烂、兔眼、米师提、奥尼尔、越蓝等11个品种,可实现4月中到9月中的完整产季蓝莓鲜果出产。2018年产蓝莓鲜果产量达310吨、实现产值800多万元。同时,在旧州镇桂花村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覆盖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320人。


  “下一步将打造集蓝莓育苗、种养生态循环加工、蓝莓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蓝莓产业生态链,以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 贵州金佰瑞农业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曲培勋介绍说,该公司已在黄平县建设首期年处理能力3000吨的蓝莓深加工基地,日前加工有蓝莓果干、蓝莓果酱、蓝莓果汁、蓝莓酒等产品,其中“山邦农场”、“贵梅”部分品牌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认可和欢迎。


IMG_20190614_110517_副本.jpg

旧州食用菌生产种植基地外景


IMG_20190614_105320_副本.jpg

菌棚内,多名农户忙采蘑菇


IMG_20190614_105725_副本.jpg

摘好的香菇


  为把特色产业做成富民产业,实现精准脱贫。旧州镇在搞好蓝莓种植的同时,还全面推广“十户一体”,组织群众抱团发展,引导当地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招商,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贵州好菇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食用菌基地,日前基地占地500亩、首期改建200个大棚种植香菇菌棒350万棒,同时建成1000平方米的食用菌预冷分拣包装中心,配套保鲜储藏室、包装中心、检测检验室等相关设施,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在旧州现代农业园区食用菌生产种植基地,只见整齐划一的菌棒朵朵香菇含苞待放、长势喜人,散发出阵阵清香。大棚内,当地农户正手脚麻利的采摘和装筐,忙得不亦乐乎。


  “5月份开始就进入了采摘期,每天能采摘香菇400多到500斤左右。”基地负责人王华介绍说,首期350万香菌棒于9月底全面上架产菇,棒均产菇1.5斤以上,均价4元/斤,产值达2100万元以上,将解决冷水河移民安置点及周边贫困户就业26000人次以上,务工收入210万元以上。


  “通过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黄平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围绕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加快推进万亩大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动产业化升级,以带动农民增收、助推农村发展、实现减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