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古歌笙笙—苗族古经》收集出版启动仪式在黄平举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6月11日,由贵州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黄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黄平县民宗局共同主办的《古歌笙笙——苗族古经》收集出版启动仪式在黄平县举行。来自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祭师、歌师、芦笙师及苗族文化爱好者近20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612220607.jpg

《古歌笙笙—苗族古经》收集出版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流行于贵州黔东南地区的以《苗族古歌》和《苗族贾理》为代表的“苗族古歌古词”是苗人的“圣经”,也是苗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和“经典”,它是苗族献给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


  苗族古歌古词神话大多在鼓社祭、婚丧活动、亲友聚会和节日等场合演唱,演唱者多为中老年人、巫师、歌手等。苗族古歌古词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心灵记忆,具有史学、民族学、哲学、人类学等多方面价值。今天,这些古歌古词神话还在民间流传唱诵。


  上世纪80年代,由黄平县、施秉县、镇远县民宗委组织从民间歌师收集整理的《苗族古歌古词》《苗族大歌》《苗族开亲歌》是苗族人生活的行为规范,体现了苗族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但是因为受到时代条件的限制,内容上有部分还遗落在民间,而懂得的歌师却越来越少。为了及时抢救和保护好苗族精神文化,黄平苗族方言的同胞们聚集在一起,给《苗族古歌古词》修定、完善和注解,要把苗族古歌做成苗族古经,此活动对苗族文化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活动,汇集了国内众多苗族文化研究人才,他们将在今后的5个月里,深入苗乡,拜访民间歌师。届时,将所收集的苗族古歌古词整理成籍,最后出版成书。


  “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筹备《黄平苗族古经》的付梓出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刘锋教授介绍,他所主持的课题——《中国苗族古经采集整理与研究》属于国家重大项目,已经在2013年11月立项。此次苗族古歌古词的收集出版具有重大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


  据了解,黄平《苗族古歌古词》在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