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旧州平西坝:食用菌打开“致富路”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近年来,在调整产业结构中,黄平旧州镇紧紧围绕选择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深入贯彻农业“一减四增”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先后减少坝区玉米种植0.37万亩;增加蔬菜种植0.25万亩、特色杂粮0.11万亩、牧草及精品水果等其他产业0.11万亩。旧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紧扣“五步工作法”,围绕产业“八要素”,加快推进万亩大坝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640.webp.jpg

平西坝香菇种植生产基地


  “采摘、分炼、装箱,送货……”连日来,在黄平旧州平西坝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碌工作。


  新采摘的香菇要送往哪里?“一部分送去当地的学校,一部分卖到凯里市场。”香菇产业种植基地负责人彭庭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旧州平西坝食用菌生产基地属于政府扶贫投资项目,项目于2017年规划拨入财政资金112万扩大建设,规划种植6万棒食用香菇。


  “现在12个连栋大棚总共有8万棒香菇。”彭庭琴介绍,为解决销售问题,平西坝香菇种植基地与当地学校签订“校农合作”协议,基地产出的部分香菇被送往当地学校,成为学生们餐桌上的新鲜食品。


  “农校合作后,香菇销路拓宽了,也更加稳定,基地正常转运后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渠道,贫困户入股基地也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彭庭琴高兴地说。


  如今,平西坝香菇种植基地具备规模,生产技术逐渐成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外有帮扶政策引领,真正实现了产业可持续发展。


640.webp (1).jpg

长势良好的香菇


  在平西坝,还生产种植有另一种食用菌就是大球盖菇,近年来当地政府高度投入和大力引导,特别是2017年财政资金拨入扩大生产规模,大球盖菇产量得到持续稳固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内,一个个大球盖菇纷纷从地里冒出头来,红头白身,长势喜人。”近日,平西坝大球盖菇种植迎来了盛产。


t01f0d03a42e2cd5edc.jpg

长势良好的大球盖菇


  据了解,大球盖菇是黄平县移民局精准扶贫专为该县移民脱贫引进的一项扶贫项目是助移民增收致富的快车道,项目建成当年,平均亩产1500多公斤,亩产值达7500元以上。


  大球盖菇又名皱环盖菇、酒红大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菇,是草腐性食用菌。大球盖菇营养丰富,且色泽艳丽、盖滑柄脆,清香可口,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大球盖菇种植基料主要是以玉米秸秆作为主料的发酵料栽培,原料丰富且价格低廉、栽培技术简单。由于栽培原材料的简便,近年来,大球盖菇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


  “种植有两亩地,按今年的行情,保底有2万元收入。”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村村民杨林告诉记者,大球盖菇种植简便,好管理,时间短,见效快,劳作时间少,又不影响大季(稻谷)种植,是当前种植效率最高的产业。


  黄平旧州大坝是黔东南州内主要粮食产区,每年秋收后将会产生大量作物秸秆,大球盖菇的推广种植,是资源的充分利用,不仅促进作物秸秆有效还田,提高土地肥力,还能促进移民增收,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