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黔东南黄平一碗水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服务“释放”乡村活力

  6月2日,一碗水乡长龙湾村的白及种植基地里,十几名妇女正在田间清理杂草,为白及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花期过后的白及苗进入快速生长期,嫩绿的新苗将在太阳的照射下茁壮成长。


  在印地坝村,同样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劳作生产景象,长期在八月瓜种植基地务工的龙再芳说:“以前田里种水稻、玉米,一年到头只能收得几千块钱。2017年开始,听说合作社要来种植八月瓜,我就把自家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剩下的地我拿来种太子参,一年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再加上种植太子参的收益,怎么也有个七八万!”


一碗水乡人民政府 王春芳 一碗水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服务“释放”乡村活力 (1).JPG


  产业强村农民富,合作社里党旗红


  “正常劳力一天是80元,每天的工作都是合作社帮我们联系好了的,省事、省心,收入还稳定。以前哪能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哟!”党员潘光华对村里的合作社赞不绝口,“党支部每月都给我们上一次培训课,还教我们用手机查看近期用工情况和种养殖注意事项,现在不愁没活干。”


  近年来,一碗水乡致力打造“一村一品”,利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建成以印地坝村农文旅观光一体化的农业园区和朗浒村现代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两大园区为中心,带动周边4个行政村发展太子参、白芨、林下养鸡、精品水果、大马士革玫瑰等重点产业。坚持以支部为核心,以园区党建服务站为抓手,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制定服务项目菜单,为合作社提供资源优化配置、土地流转、政策宣传等服务;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人才引进、拓宽销售渠道等一线服务,加快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十户一体”传帮带,文明乡风润新村


  3年前,石坡村还是一个环境脏乱差、产业缺乏、环境差、年轻人大量外出的“空壳村”。村里也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群众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8年村里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覆盖贫困户62户,免费发放鸡苗24800羽,为养殖户户均创收1.5万元左右。”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滕朝美眼里,现在的石坡村已经由穷变富,又脏变美。“去年我们向林业局申请绿化苗木3000株,花种150斤,今年已经开始发芽,到了夏秋季节,路边将是一派繁花盛景。村里养牛、养鸡、种太子参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决战脱贫攻坚。”


一碗水乡人民政府 王春芳 一碗水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服务“释放”乡村活力 (2).JPG


  一碗水乡以“十户一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组通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全乡整体卫生环境得到改善提升,美丽乡村焕发出新活力、展现出新面貌。同时,鼓励各村修订和完善以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婚丧嫁娶、文化生活等内容的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以农民讲习所为依托,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讲故事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党建引领激活力,凝心聚力谱新篇


  在杨龙坪村香菇种植基地,合作社成员们正有说有笑地采摘木架上的香菇。“从5月份开始,我们大棚里的香菇开始进入采摘期,每天都能采摘500斤左右销往余庆、黄平、凯里等地。今年我们一共种植了2万袋香菇,平均每袋获利在5元左右,一年下来,预计可收入1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潘宗智说。


  杨龙坪村2018年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改变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小农种植模式,向种植大户倾斜。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整体思路,推进“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利用杨龙坪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组建、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帮助社员解决实际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党员致富带富模范,通过他的带动,杨龙坪村有2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种植香菇和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


  一碗水乡始终以党的建设总揽全局,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产业扶贫三大环节,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全面建设富庶、文明、幸福一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