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苗岭种下“黄金瓜” 农民致富有办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下苗、上架、施肥、除草……”5月23日,在黄平县谷陇镇山凯吊瓜产业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给今年的吊瓜播种,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03ed1f874f9e6cf5f1ae1397db41d9b.jpg

村民在给吊瓜幼苗上架


  五月,是吊瓜苗种植的好时节,村民们的热情与五月的温度一致。“2018年,在谷陇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从浙江引进了吊瓜种植,如今贫瘠的坡地变成了宝地”。谷陇镇克麻村村民雷勇志说。


7852a5ecf554d8db8dab711e814e49f.jpg

8996ece9737c1340d03d60ff21194e7.jpg

山凯吊瓜产业种植基地


  去年之前一直种植粮食作物的雷忠海,在政府的帮扶下去年栽种了8亩吊瓜,去除种植成本,去年一年收入1.7万元。


  雷忠海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在外面读书,每年孩子的学费是一笔支出,靠小米和水稻种植根本养不活一家人,于是在2018年他主动申请政府引进的吊瓜产业,把原先种植粮食的土地改为种植吊瓜,改种之后,没有到当年就获得了经济回报。尝到了甜头的雷忠海,今年又租了12亩土地,全部用于吊瓜种植。“加上去年种植的8亩,今年一共种植20亩,按每亩产400斤,每斤15元的收购价计算,今年能够获得10多万收入”雷忠海说。


31c1f38430083d91247adfbc20c9ca9.jpg

吊瓜幼苗


  “吊瓜产业好,一年种植投入可以使用5年,且当年种植当年就有回报。”与雷忠海一样,被吊瓜产业的发展前景打动还有吴寿福,他下定决心把之前种植的烤烟改为种植吊瓜。不仅如此,吴寿福所在的平安村看中了这个产业,为此村子里专门成立了奔康农业合作社,举全村发展吊瓜种植产业。


  2019年,平安村发展吊瓜种植共190亩。到年底瓜子成熟时统一由黄平县黔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保底收购,每斤按15元保底收购,每亩地产300-500斤不等(土地肥力不同),一亩地保底获得收入4500元。相比于传统农作物生产,具有更高经济效益的吊瓜产业获得了村民们的青睐。在整个谷陇镇,与平安村一样,发展吊瓜种植的村子共有18个,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15家,建有吊瓜产业种植基地18个。


  今年初,参与产业种植的18个村早早就为了春耕生产做足了准备,除草、平地、打田、搭架……村民们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干劲。5月初,第一批总共74151株吊瓜幼苗运输到村民们的手中,第二批5000多株幼苗正在仓库待命。



23831c9fdb8a74ca730318a7d8ad9f4.jpg

吊瓜7月份开始结果


  “每亩地种植63株,每两颗间隔18厘米种植。”幼苗栽下,有公司保底收购,村民们吃下定心丸。如今,沿着谷陇镇18个村组组通乡村公路,盘旋于道路两旁的田土,在阳光之下的“黄金瓜”幼苗正在茁壮成长。


  黔东南州农委挂职干部,黄平县谷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杰介绍,“今年群众们种植吊瓜的热情持续高涨,谷陇镇共18个村参与种植,荒坡上闲置的大部分农田今年全部栽种下了瓜苗,与去年的种植规模相比,今年的种植面积翻了几倍。”


  作为吊瓜生产的龙头企业,黄平县黔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种植、管理、销售为一体承包,负责对种植户进行培训,教会他们如何种植和管理。看着如今漫山遍野的“黄金瓜”产业,黄平县黔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任海告诉记者,“我们的吊瓜很有竞争力,谷陇地区海拔高,日照足,种植出来的吊瓜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青睐,只要把产业发展好,把种植规模搞上去,未来吊瓜产业的供应链市场一定是属于黔东南的,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会鼓起来的。”


  “未来三年,谷陇将吊瓜产业种植规模扩大到1万亩以上,逐渐形成以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为中心、辐射至周边地区,形成贵州乃至全国的特色标杆产业。”陈杰说。


4f3bce00f453133d4ebfe86d4041dc4.jpg

30105446eb24cbf48baf684ef061270.jpg

9月份吊瓜成熟并开始上市


  2018年以来,黄平县将吊瓜作为谷陇镇脱贫攻坚支柱性产业发展,成立了吊瓜产业的专班,在与浙江绍兴市农科院达成合作关系之后,全面引进当前市面上最好的“越蒌3号”吊瓜苗,大力推广引种,2018年在谷陇建立3个吊瓜生产种植基地,共种植800多亩,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2019年,全镇已发展吊瓜产业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900000斤以上,年产值达1350万元以上。


  延伸阅读


      谷陇镇位于黄平县东南部,辖2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154个自然寨,总人口约8.45万,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8.7%。国土面积228.2平方公里,2016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2013年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823人,贫困发生率38.79%,贫困村34个。2014—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33户12317人,2017年贫困村克麻村出列,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21.38%,比2013年下降17.41个百分点。2018年仍有未脱贫贫困人口3425户15336人,深度贫困村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