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永康村:引来温泉水 养“活”一池鱼

——黄平永康村“借鸡生蛋”做好温泉利用“第二篇文章”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在黔东南,养鱼的地方可不少,但黄平县浪洞镇永康村所养殖的鱼却与众不同。记者近日在永康村看到,当地村民养鱼用的是天然温泉水,养出的鱼不仅个大,而且身段敏捷。


W020190525791353700627.jpg

永康村鱼塘一角


  浪洞温泉堪称“苗疆圣水”,长期用这里的温泉水洗浴,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还可以去除皮肤上的病菌,让人少患或者不患皮肤病。


  永康村在浪洞温泉的下方,温泉河从温水塘村穿越后,就往永康村而来。用温泉水养鱼,肉质特别的鲜嫩,口感极好。鉴于这样的原因,2017年,永康村“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投入130多万(含扶贫资金)在温水河畔流转土地200多亩,建集体所有的养鱼塘,以壮大集体经济。


  同时,永康村“村两委”努力发挥养鱼塘的带动作用,让它捆绑了40多户贫困户,推动贫困户与村集体经济同频发展,“比翼双飞”。


微信图片_20190525210657.jpg

给鱼喂料


      “用温泉水洗浴,是温泉的第一篇文章,我们浪洞镇的温水塘村近水楼台,已经做出来了。对我们村来说,只能引来养鱼。”永康村党支部书记李定军说,这是温泉的第二篇文章。


  在养殖的过程中,永康村引入温水河的水进入鱼塘,与当地的淡水“综合”,并推广使用了养殖新技术。2018年,永康村的养鱼塘喜获丰收,收鱼12万斤,实现了140万元的产值,纯收入超过20万。


  目前,永康村养鱼塘的温水鱼开始销售,每天上门的商贩络绎不绝。“2019年,我们的收益至少可以维持2018年的水平。”永康村党支部书记李定军说。



工作人员在捞鱼


  据了解,永康村养鱼塘出产的鱼,身段敏捷,如果不用器具,想抓住它们,还真不容易。另外,这里的鱼肉质鲜嫩,油脂高,口感很好,所以倍受欢迎,凯里许多餐馆、饭店以及夜市摊点的老板,常舍近求远前来采购。永康村的温水养鱼场,已成为浪洞镇乡村振兴、科技致富的一道靓丽风景。


  “去年,我们的12万斤鱼可以上市后,轻松售完,一点压力也没有,今年到目前,还是这样的状况。”村支书李定军说,如果发展顺利,三、五年的时间,永康的集体经济会突破100万大关,每户贫困户每年也会享受到至少1000元的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