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雷成礼:从“偷师学艺”到“土专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5月23日,记者在黄平县浪洞镇成礼农业开发合作社所属的养牛基地里见到了雷成礼,他正在牛棚里巡查,不时出手摸摸牛儿们的脸,和这些老朋友“打招呼”。


微信图片_20190525002335.jpg


  “现在我的养殖基地有150多头牛,基地捆绑了21户贫困户。”雷成礼说。


  雷成礼今年40多岁,是黄平县浪洞镇桦稿村的村民,也是村干,负责村里文书和会计工作。镇里的干部说,雷成礼的文化不高,但是他现在却是小有名气的技术员,是“土专家”。


  “这得益于后天的努力!”雷成礼说,初中毕业后,他外出打工,走了许多地方,后来“流浪”到了浙江余杭,做水电安装。而在他上班处的旁边,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养鸡场。观察发现,这家养殖场生意好得要命,每天都有许多车辆来运鸡。这让雷成礼认识到了养鸡的潜力。


  不久雷成礼辞掉了水电安装的工作,去这家养鸡场打工。在这里,他的工资只有300元每个月,比从事水电安装少了600多元。看来是吃了大亏,但雷成礼却走更长远的眼光,那就是学习一生都实用的养殖技术。但是,他在养鸡场只是普通的帮工,核心技术无法接触。


  到后来,雷成礼多问引起了养鸡场技术员的注意,他对雷成礼的动机产生了怀疑。


  突然有一次,这位技术员要找雷成礼谈话。老雷也不隐瞒,说了想学技术的愿望。但是遭到了对方的拒绝。雷成礼不死心,他厚着脸皮约技术员吃饭、交流,一来二去,二人就熟悉了。最终,这位技术员答应有偿传授技术,老雷交了5000元的学费。


  2013年,雷成礼返乡创业,因为掌握了养鸡技术,他最先的发展项目是养鸡,成活率高达95%,而且持续三年向深圳的农贸市场供货,收益颇丰。只是后来出现禽流感,生意一落千丈,只得更改项目,从事养猪。


  雷成礼通过购买书籍和网上付费学习的方式学养猪技术,由于用功,加之天分不错,他很快学会,但是运气不好,肉价大跌,他养猪几年,亏了20多万,不得不放弃。


  2016年底,经过反复的考察,雷成礼决定养牛,因为他发现,牛肉价格一向比较稳定,大起大落的情况,很难出现。


微信图片_20190525002330.jpg

从养鸡到养猪再到养牛,雷成礼干一项爱一项,技术追求孜孜不倦。


  到今年,雷成礼养牛已经有三年有余。他“培养”出来的肉牛,800斤以上的全部供应贵阳市场,800斤以下重量的,主要在全州内销售,供不应求,每年纯收入在10万以上,养猪的亏空早已弥补过来了。目前,雷成礼的养牛场养牛150多头。“如果顺利,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雷成礼说。


  从养鸡到养猪再到养牛,雷成礼干一项爱一项,技术追求孜孜不倦。养牛更是如此,他看牛的毛色、牙齿、尺寸,就可以判断牛的健康状况以及大致的重量。如果生病了,他也能判断病种或者生病的部位。


  他的这一招,让当地村民佩服得五体投地。“梅花香自苦寒来,都是努力的结果。”雷成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