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黄平: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深入推进全州农业产业革命,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今年以来,黄平县把精准扶贫脱贫和农业农村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驻村帮扶和创新推进力度,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512090628.jpg

黄平旧州500亩以上坝区百香果种植基地


  今年以来,黄平县抢抓东西部协作战略机遇,做好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在平溪镇红龙村发展百香果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机会、入股分红等方式不断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该项目投入东西部帮扶资金407.56万元,采取公司申报并经营管理,所有权归村集体,利益联结及后期劳务用工优先聘用红龙村贫困户等模式进行。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600亩和水泥柱网线安装准备工作,近期正在开始排水沟渠施工和百香果株苗的种植。

593b82a44cd93df5fe972fe3c9a6cf6.jpg

旧州镇岑花村百香果种植基地


  百香果项目前期土地流转租金54万元可让涉及农户户均增收900元,2019年将兑现分红20.378万元,其中,人均年增收509元,村集体分红4.0756万元。根据百香果的生长特点,预计今年10月份可收成第一批百香果,按平均亩产800斤,每斤7元计算,除去成本还可获得114万元左右的利润,按投入帮扶资金的保底6%分红协议,未来10年可向400个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500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聘请红龙村的贫困户到基地开展锄草、施肥、剪枝、摘果等打理工作,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有效建立稳定脱贫机制,防止脱贫后返贫。


  据了解,自拱墅黄平两地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黄平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用活相关帮扶政策资金,投入210万元建设旧州镇岑花村百香果3万多平米大棚项目及9000余根水泥柱,有效推动当地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