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耗时三年 这个贫困县种出了“黄金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黄平县重安镇大石村路旁,一种漂洋过海而来的果子在此时悄悄萌结。日前,记者在大石村车厘子套种黄精产业种植基地看到,一颗颗玲珑剔透的果子已挂满枝头,再过半个多月就可以采摘了,这也标志着黄平县引种车厘子获得成功。


微信图片_20190415150244.jpg

大石村车厘子套种黄精产业种植基地一角。


  由于看中车厘子市场前景,2016年底,重安镇大石村开黔东南州之先,引种100亩美国车厘子套种黄精。


  “当时,大石村还专程由合作社带队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进行技术学习培训。”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时勇说,2016年底,他们从广西引进车厘子的树苗种下,发动该村100户423人通过车厘子套种黄精推动本地种种植业发展,解决项目农户增收问题,使贫困户脱贫致富。


01.jpg

村民在基地务工。


  但是在种植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没有注意雨水多的问题而导致部分果树没有成活。经过技术咨询,专家指出的问题是水沟深度不够,在第一批果树成熟后将水沟挖深,及时补苗、扩种,终于把种植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了。


  经过3年的生长周期,到了今年5月,黔东南市民将有幸尝到这一本土化的果中贵族。



车厘子瓜果,预计5月成熟。


  时勇说,去年车厘子挂果极大刺激了村民的种植热情,到了今年马上要丰收了,大家都干劲十足。目前全村结出的果实都相当好,立体种植套种的中药材黄精长势也十分喜人。“努力了三年,等待了三年,今年终于要喜获丰收了,我们想将它变成大石村的‘甜蜜’果实,真正实现强村富民,退花还林转型成功”。


  “现在村里已经把目光瞄在了乡村旅游这一块,而我们也打算以车厘子基地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时勇说,到了5月,大家就可以来重安镇大石村体验摘洋果的乐趣了!


微信图片_20190415150231.jpg

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时勇介绍,预计5月初村里还将举办热闹的采摘游活动。


  时勇还透露,尽管今年受寒春影响,但并不影响车厘子的长势。在重安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预计5月初村里还将举办热闹的采摘游活动,大石村车厘子定将为重安镇乡村旅游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