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黄平县 > 正文

保护传承·团团在行动——团省委率习酒公司代表到黄平县调研苗不可言青春行动项目

文/图 共青团黄平县委员会


  近日,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副部长景安琪同志率习酒公司代表、相关专家一行到我县回访“习酒·我的大学——乡村振兴计划”项目,对黄平县“银项圈·古村振兴青春行动计划”(又名:苗不可言青春行动)项目进行评估,团县委副书记肖月萍陪同回访。

项目负责人在向调研组一行汇报项目 


  在项目地(重安镇半山村),重安镇镇长何啸,重安镇半山村脱贫攻坚队长黄山,村两委等相关工作人员及“银项圈·古村振兴青春行动计划”负责人带领调研组一行在半山村调研。银项圈苗不可言青春行动将组建苗族十二路大歌传承保护团队,建设苗族十二路大歌文化保护传承传习所,围绕音频、视频、翻译、出版等系统保护十二路大歌。

  苗不可言项目由贵州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雷艳发起,联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黄平县苗歌传承协会等共同实施,围绕苗族古歌传承和古村落振兴,在民族文化产业如刺绣、蜡染、银饰和生态农业种植和养殖等方面,促进民族地区的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

调研组一行在调研项目

半山苗寨远景


  为更好的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减少贫困人口,银项圈文化团队联合多个机构和文化学者、社会力量一起,决定通过芦笙场的修建和“我在苗疆有块田”等生态农业互动,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发展动力,促进脱贫攻坚。


  半山苗寨位于重安江河畔,在重安镇东北方向,距重安镇政府驻地10公里,居住着苗族和革家人,全村约有300余户,2000余人,半山苗寨的人工古梯田,苗家芦笙和古苗歌,古驿道,是贵州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