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扬武镇: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 转变思想增动力

  本报讯 (通讯员 龙丽琴 盛煦如) 近年来,丹寨县扬武镇联盟村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工作新要求和贵州省审计厅到联盟村宣讲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时提出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带动群众转变观念,发展产业、淳化民风上狠下功夫,以务实管用的措施规范村民行为,教育引导群众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扬武镇联盟村基层党组织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州县各级重要文件、重大会议精神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出成效。

  该村还通过开展“党建引领+思想扶贫+产业脱贫”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全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高群众参与公共事业和扶贫产业的积极性。今年,村民们自发集资3.5万余元,主动投工投劳用于开展建设家园“四清四化”活动,完善基础设施。

  而这一巨大的转变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艰难。联盟村由于长期以来大部分村民在外务工,缺乏对自己家乡的关注和关心,民心比较涣散,公共事业参与积极性不高。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带头。今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取经,回来后根据学习情况及村情制定工作计划,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激发大家的发展意识。

  “我们将把抓党建作为着力点,以发展产业为关键,努力把联盟村建成乡村美、产业新、百姓富的村庄。”扬武镇联盟村第一书记卢增辉说。

  “思想没转变过来的我们一一跟他解释,不懂政策的我们一一跟他讲解,经过多次入户讲解,还有通过在每个自然寨开院坝会,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所以大家都积极参与。” 扬武镇联盟村村主任王启国说。

  如今的联盟村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凝聚力越来越强。今年,联盟村还建起了惠及民生的产业项目,让全村实现长远发展。“在党员的带头之下,我们村也计划做了58亩水产养殖,我们看到希望,所以大家很积极,信心很高。”扬武镇联盟村村民潘正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