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杭州滨江助力丹寨“蝶变”

—— 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升内生动力实现“智志”双扶

  跨越千里,用真心牵起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手。

  一东一西,钱塘江畔的杭州滨江,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向巍巍大山之间的贵州丹寨,输送资金、人才、项目、智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敲起脱贫攻坚的响鼓重锤。

  丹寨所需,滨江所能。

  2018年到2019年,滨江区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8746.3005万元,其中财政帮助资金702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726.3005万元,启动帮扶项目32个,覆盖丹寨县36个深度贫困村,14个贫困村,助力9300名群众脱贫,带动50000名群众受益。

  产业扶贫,培育带不走的好产业

  八月的丹寨,凉风习习。

  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吊瓜产业基地”里热火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为丹寨县脱贫攻坚播下的希望种子正开花结果。

  “以前我们的田土都是种植玉米和水稻,种一亩地一年到头就400元收入,现在我们种植吊瓜一亩一年可以赚4000多元,收入翻了十倍。今年政府又教我们套种板蓝根,收入还要往上涨,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这是兴仁镇烧茶村村民的喜悦。

  “公司保底10元一斤向群众收购吊瓜子,群众完全不愁销路,种出多少,我们就收多少。”——这是帮扶企业“浙丹食药用菌公司”总经理王财长的承诺。

  “我们村去年吊瓜种植总收入是15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合作社基地务工,年轻人不用出门去打工了,在家种地就可以得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这是兴仁镇烧茶村委会主任陈通胜的愿景。

  笔者在走访中也看到第一批吊瓜套种板蓝根的地头,板蓝根已经进入了收割模式。“板蓝根每年可以割两茬,这一茬的板蓝根平均亩产2000多斤,7毛一斤的收购价格。”村民们纷纷表示对收成很满意。

  “药药套种”创新产业模式,破解了丹寨县种植产业面临的产业用地紧,亩产效益差、投资意向低的难题,让农村的群众尝到了甜头,由被动变主动,脱贫路上干劲儿满满,从根本上拔了“穷根儿”。

  “产业有基础、项目有带动、干群有动力、资源有优势”的“四有”标准是杭州的滨江区挂职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经常挂在嘴边,也切实去做的,滨江区的挂职干部和丹寨县的干群一起,用“吊瓜”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送医送教,让百姓获得感更长久

  突出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两大重点,围绕教育、卫生、农技三大领域,持续加大人才支援力度。2018年以来,滨江区选派3名干部、18名医生、31名教师到丹寨县开展挂职,丹寨选派优秀干部到杭州市及滨江区交流挂职42人,其中机关干部17人,教师10人,医生15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抓好教育是关键。滨江区根据滨江教师特长及学校优势组建“组团式送教小分队”,整合教学资源、学校资源和人脉资源,根据丹寨各校所需,提供个性化“菜单”,进行“点单式”帮扶,从而实现资源输出最优化,教育帮扶精准化。

  教师化零为整,集中优势,组成滨江支教教师特色组团式送教小分队,送教下乡。2018年以来,深入丹寨县6个乡镇送教80余次,专家培训1200余人次,帮扶教育资金和物资共360.3005万元。

  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除了壮大送教小分队,滨江区还完善了教师学习交流机制,有目标、针对性的选派丹寨骨干教师赴滨江开展学习交流,提高丹寨骨干教师水平,储备教育人才。

  “大多数医疗扶贫还是停留在医疗资源输入这样的模式上,专家走进来,长则一年半,短则一个月,但他们终归是要回去的,”丹寨县人民医院院长张顾灵更想要的是把技术留下来,从而壮大自己的人才团队。

  在丹寨,我们见到了不一样的医疗人才扶贫思路。

  5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远程学习会议室、临床技能实训大厅、内科、外科技能实训室、内镜操作实训室、综合技能实训室一应俱全,同时还拥有109套先进医学模型。这是丹寨县人民医院的“实训基地”,也是杭州滨江区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的黔东南州县级首个集教学、示教、操作、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医学模拟实训基地。

  “几个扶贫医生的力量或许有限,但是通过实训中心,他们的作用将被无限放大。” 张顾灵给出了一组数据,医学模拟实训基地建成后短短数月,已完成理论授课25余次,培训人数多达530人次,技能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435人,“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针对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他们大多数缺乏最基本的实训经验,常见病的操作也不规范,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补的短板。”

  在杭州市帮扶专家的训练下,丹寨县人民医院还成立了RRT(快速反应小组),护理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参加黔东南州护理岗位技能竞赛中,我们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十名上升至第四名,效果可以说立竿见影。” 张顾灵表示。

  汇聚合力,让脱贫形成长效机制

  “滨江能给丹寨带来什么?技术人才的培养或许是我们的长项,而以就业为目的订单式培训可能是最高效的一种扶贫模式。”滨江区挂职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说。

  去年9月,48位来自丹寨职校的贫困学生组成了首批“宇视实训班”成员。半年的时间里,宇视科技十余位工程师和技术专家全程参与线上授课和实际操作课程,48位学生圆满完成了学业。

  接下来,在宇视上岗实习一年期间,学员们食宿全免,同工同酬,工资可以达到4000元到6000元不等。实习合同一年期满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留在宇视工作或自主择业。

  为了实训班的顺利开展,宇视科技还根据双方人才培养和教学需要,投入50万元在丹寨职校建立了一个“校企共建实训室”。

  “职校有很多校企合作的项目,但大多数以企业为主导,工种简单,薪水也比较低,很多学员到了城市之后难以适应,勉强应付生计。”在丹寨职技校校长王江看来,宇视实训班在课程开展上更具针对性,也更人性化,“更重要的是能让这些孩子通过实训过渡,真正融入企业和城市里。”

  今年八月,第二期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学校举办的滨江·丹寨东西部扶贫培训技能班结业仪式在杭州市滨江区举行,丹寨县1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员完成为期3个月的美容美发培训正式结业。

  其中,6名丹寨学员留在杭州就业,6人选择回乡创业。2017年以来,仅通过花都美容美发这一项目就累计培训丹寨建档立卡贫困户33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已经成为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劳动力转移,实现就业增收的有效载体和桥梁纽带。

  扶知识,扶技术,扶信心,扶志气——没有拔不掉的穷根。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的丹寨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帮扶下,正在改变自己的命运。

  扶贫先扶智。2018以来,滨江区许多社会资源纷纷来到丹寨,捐资、捐物、助学:资助贫困中小学生125人,资助孤儿大学生15人,在丹寨县民族高中注入200万“滨江、丹寨圆梦教育基金”;为各个学校捐助物资总额超过500万元。

  今年八月,东西部协作项目丹寨县南皋乡农村饮用水集中供水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入582万元,解决了附近8000多名乡亲夏季“喝水难”的大问题。修建五所乡村党群服务中心,捐建南皋小学图书馆,为金钟一小和丹寨二中建立远程同屏录播室……只要是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都是挂职干部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这些过来丹寨挂职的干部,更多的是起到调研员、参谋员和牵线搭桥的作用。希望通过我们,更多的滨江力量助力丹寨脱贫致富、奔赴小康。”徐建刚说。

  有了真心、真情、真金,志智双扶,美丽的苗乡也必将如他们的“蝴蝶妈妈”一样,完成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