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产业扶贫惠民,志智双扶富民——万达集团帮扶丹寨结硕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万达集团以“扶贫、扶志和扶智”模式扶贫黔东南州丹寨县,把旅游作为脱贫产业、把就业作为富民产业、把教育作为朝阳产业来抓,变“授鱼”扶贫为“授渔”扶贫。从2014年12月首次签署“企业包县.整体脱贫”帮扶协议,到2016年2月帮扶项目最终敲定,至2019年的今天,随着万达小镇、专项扶贫资金、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营和使用,万达集团用三年多时间帮扶丹寨整县脱贫计划已步入正轨且成效显著。


  扶贫,端稳百姓“铁”饭碗


  2016年6月,万达利用丹寨民族文化特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丹寨县城郊东湖岸边打造占地400余亩的旅游小镇。


  一个月征地,一个月场平,六个月完成主体建设,万达速度让丹寨干群看着热血沸腾、啧啧称赞。


  “做梦都想不到家门口就有这么火的景区,他们很实干。”龙泉镇泉山村村民周杨表示,得益于万达小镇的带动,龙泉山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家的饭店生意着实越来越好,受益的不只是自己,还造福丹寨全县人民及子孙后代。


风光旖旎的万达小镇

万达小镇,游人如织.jpg

络绎不绝的游人

万达小镇,外国游客.jpg

小镇上的外国游客


  “万达小镇开业后,我的鸟笼、竹篮、花环这些就不愁销了。”龙泉镇卡拉村村民杨昌华爽快应道,很多游客都喜欢他编织的工艺品,现在供不应求,游客若要则需定制。


  一技在手,吃穿无忧。如今,旅游小镇附近的当地农民不仅不愁没事干、没钱赚,还为未来日子铺好了多条致富路,他们有的在万达小镇开店做生意,有的在家门口办企业或工厂,有的在自家庭院开农家乐,有的加入合作社在田地里搞种植养殖等等。


  “只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创造幸福生活。”丹寨县扶贫办副主任马黔丹表示,万达小镇不仅仅只是带动丹寨县旅游业的发展,还为群众提供多就业岗位,助推该县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7年7月3日万达小镇开业后,引入了非遗产品、手工艺品、农特产品、苗侗美食和苗医苗药等开设400多个商业门面,新增3000 多个就业岗位,缓解当地群众及周边山区移民的就业之困,确保他们端稳饭碗。


  扶志,提高群众获得感


  旅游扶贫,基础设施是基础,如何把这些设施用活,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旅游扶贫之福,万达小镇附近的卡拉、泉山、马寨等各村大显身手,打造美丽乡村和发展特色产业来吸引游客。


  “现在,大家都想着找点事做或发展产业,思想上的变化很大。”龙泉镇马寨村村民王如是说。


  马寨村位于丹寨县城北郊,过去村民的收入来源只能依靠传统种植。2019年,在万达的带动下,发展扶贫茶园面积1000亩,同时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发起“认领一亩茶园.脱贫一个茶农”活动。扶贫扶志齐发力,村民思想得到改变,经济也日渐景气。2018年马寨村就业人数比2017年翻了一番,人均月增收超过2400元。

丹寨扶贫茶园

万达牵头,扶贫茶园认领人越来越多

在万达带动下,当地村民.jpg

在万达带动下,当地村民在附近摆摊赚钱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万达帮扶。”村民潘长发原先不愿意干活,当他在茶场务工后每天能拿到130元工资时,不停地感激道谢。


  “万达不仅扶持我们发展产业,还给我们分红钱,很感谢。”拿到保底分红基金的贫困户李民表示,生活不再困难有了希望,他还要用这些红利加入村里的合作社种植蔬菜。


  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蒸蒸日上的兴旺产业,当地村民成为产业扶贫的受惠者,他们也非常享受扶贫扶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现在在农村生活很幸福,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村民李梅乐笑逐颜开,不禁叹道。


  “有了产业,才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万达企业文化中心负责人刘明胜说,在产业扶贫上,做到精准发力,群众才能一心一意的在脱贫致富路上继续前行。


  扶真贫、真扶贫,普惠于民。在产业扶贫中,万达集团还设立了5亿专项扶贫基金,每年保底5000万元无偿分给丹寨县1万余名贫困户和特殊困难人群,真正做到“兜底”保障,让他们获得稳定收益,实现扶贫可持续发展。


  扶智,激发干群新动力


  为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2016年,万达集团总投资3亿元建设297亩的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并因地制宜开办护理、会计、旅游等专业;2017年9月,学院正式招生,主要招收丹寨籍学生。同时,每年还将择优录取50% 的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让当地贫困学生“不掏钱就能上学,上完学就能就业”。


  “不收学费,免费学。”从雅灰乡到万达学校上学的谢杰十分,她表示学成后去万达工作,或在丹寨县城自主创业。


  “万达在我们这里建学校,以后我家孙子就可以在这里上学了。”扬武镇村民吴秀英乐呵呵的说。


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校门

万达职院学生正在排练苗族舞蹈

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


  脱贫攻坚,既要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还要借助外部输血,两两结合,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彻底拔除穷根。为此,万达还结合“轮值镇长”机制,邀请每一位镇长到学校为学生送教,教他们学习技能、增收脱贫的方法,为他们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扶贫最难的不是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而是怎样帮助群众把思想转变过来,让他们自强不息。”丹寨县万达办副主任余世和表示,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送斗志。


  万达职业学院的建设,不仅为该县实现长远脱贫以及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还助推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腾飞。据介绍,在万达职校,不少学生通过学习后到万达小镇实习,有的在旅游中心做旅游接待,有的加入剧场参加文艺表演,有的做导游等。


  “借助万达小镇的影响力,丹寨其他景区也得到了良好的带动。”丹寨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心骏信心满满的说,万达小镇开业后,现在形成了固定的3-5条旅游线路,开业以来,旅游实现持续“井喷”,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总量突破300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比2015年67万人次,3.7亿元高出近6倍。仅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丹寨县就接待游客47.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分别为43.49%和27.16%。


  利用自身优势,为丹寨带来红利。2016年10月16日,万达集团以“丹寨精准扶贫模式”在首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而丹寨县在万达的帮扶下于2019年4月25日顺利出列、正式脱贫。万达企业文化中心负责人刘明胜表示,尽管丹寨脱贫了,未来万达还会持续发力、下足功夫,与丹寨共谋致富,让丹寨的百姓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