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万达小镇非遗兴 锦绣丹寨沁人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五一过后,夏至终至,细雨洗涤后的万达小镇,天空依旧湛蓝、游人依旧不断。


      5月6日,由万达集团和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大型剧目《锦绣丹寨》在小镇剧场持续如期上演,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约而同、如约而至,共享这份非遗的饕餮盛宴。

锦绣丹寨表演现场


  “戴上花,戴上朵,姑娘多好想……”伴着《稻花姑娘》歌曲响起,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演出现场,舞蹈演员翩翩起舞、眉目传神,毫无保留地释放着美丽、优雅、热情和力量;苗族服饰、银饰、刺绣、蜡染等非遗产品在舞美的映衬下汇聚一堂、分外璀璨夺目;游方婚俗、梯田美景、齐踩歌堂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土人情、民俗故事融入其中,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心动不已、誉不绝口。


  “第一次见到这么精彩的表演,被倾倒了,实在太震撼了,太美了。”长沙游客李女士大为惊叹,她说“娜悠是一个坚强勇敢的女孩,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永不言弃,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最感动的就是在娜悠嫁给岜尤之前,母亲为她唱的那段歌谣,歌声里不只是不舍与牵挂,还有嘱托和期盼。”成都游客王女士深有感触。


  据了解,《锦绣丹寨》由稻花神祭、涿鹿恋歌、枫茂方尤、寻稻之路、爱洒人间和图腾之舞六部分组成,以丹寨锦鸡舞为主要元素,以麻鸟苗族支系流传的锦鸡衔来稻种,串联起神话传说与现实当下,让观众在剧情中深入了解丹寨县的苗族文化,同时感受“以美丽回敬苦难,用感恩回报生活”的民族情怀。

锦绣丹寨,爱洒人间

小镇剧场外,阳光明媚、湛蓝如洗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而《锦绣丹寨》里传递的故事,还有所传展现的锦鸡舞、苗族婚俗、蜡染刺绣等非遗文化,正是践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最好呈现,它们只是丹寨县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1项省级非遗项目以及22项州级非遗项目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和国家积极保护、抢救、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


  非遗兴则文化兴。传承非遗文化,并把它发扬光大,正是《锦绣丹寨》所传递出的信念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