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春耕大典”开幕!再现经典苗族春耕文化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3月30日,一场充满苗族文化味道和仪式感的春耕大典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及其周边的高要梯田上演。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042.jpg

春耕大典仪式现场航拍


  此次春耕大典主要包括,在丹寨万达小镇举办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春播仪式、《幸福的味道》丹寨万达小镇主题春宴,和在高要梯田举办的《播种·梦想》春耕大典。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115.jpg

《春耕序曲·我们都是追梦人》拉开帷幕


  上午10时,集纳了丹寨当地的芦笙、贾礼、锦鸡舞等元素的《春耕序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尤公广场拉开帷幕。通过深入挖掘苗族农耕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结合苗族特有的传统习俗、民俗表演、传统礼仪,为游客们献上了一场色彩缤纷、风情浓郁的民族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121.jpg

《幸福味道》长桌春宴


  《幸福的味道》作为丹寨万达小镇主题春宴,一场为五湖四海宾客精心准备的长桌宴在丹寨万达小镇锦鸡广场温暖开席,春宴菜肴以当地春季里生长于山林和自然中的食材为原料,经过精心烹饪后做成了多道苗族风味菜品,命以“春意浓浓”、“春回大地”、“春色满园”等菜名,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接洗风尘,在盛开的花海中,数百名游客聚集围坐由长桌拼成的巨大的“春”字,与数千名苗族同胞一起,共同欢庆春天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219.jpg

以“春”命名的特色佳肴


  其中,“感恩春天”作为这场主题春宴里的重头戏,苗族贾礼将带领游客一起,以庄严肃穆的仪式感恩春天、感恩土地、感恩粮食,向天地祈福,共同期盼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和味觉五位一体将带给游客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228.jpg

感恩春天主题春宴


  据了解,《播种·梦想》在素有中国十大梯田之一的高要梯田举办则是春耕大典的核心组成部分。每年开春,当地苗族人均选择吉日在这块地举行春耕仪式,只有通过仪式的举行,全村才可以开始春耕生产,此传统影响深远,一直以来当地人严格遵守。活动现场,游客们可以在春耕大典上将属于自己的“梦想桩”扎进高要梯田的土地,让梦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138.jpg

盛装出席的苗族女孩


  春耕大典导演罗可歌表示,组委会要将春耕大典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事节庆活动,成为全国春耕大典的归属地,更是打造全国第一个沉浸式体验的游客观众互动参与的春耕大典。希望通过举办春耕大典,传承弘扬农耕文化,展现丹寨农民精神风貌,抒发民众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微信图片_20190331142100.jpg

春耕文化,春意盎然


  据了解,此次春耕大典,既是对丹寨民族文化的一次充分展示,也是对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尝试,在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还借助文旅产业发展的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地发展。(图片来源:云上丹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