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节庆千般景 民俗文化浓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龙泉山脚,烟花弥漫、光影闪烁,张张笑脸在幻彩生辉;东湖边上,欢声笑语、日夜笙歌,万达小镇却从不打烊;猫鼻岭下,青山绿水、纵横阡陌、村村寨寨如梦里乡愁……

  姑妈回家、抓鱼分红、非遗体验、合欢之夜、民俗春运会……丹寨县一系列与时代结合,向生活靠拢,领节庆新风的活动为节庆增添了色彩,赢得了广大群众和游客的青睐,不论县城还是乡村,那些更有文化味的活动正越来越多、越办越火。


  思乡念祖 传承好文化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姑妈回娘家是黔东南当地苗族侗族同胞的传统习俗,每逢过年,远嫁他乡的姑妈就约好集体回娘家过年。

  “吉嘻嘻,大家来哟……”

  一大早,丹寨县兴仁镇城江村的寨门外苗歌悠悠、回荡山间,身着节日盛装的乡亲准备好糯米饭、腊肉以及自家酿制的香甜米酒,等待回家的姑妈。

  “辛苦你们了,欢迎回家。”一声声问候、一个个拥抱、一杯杯美酒、一口家乡菜,承载了无数的思念和满满的祝福。

娘家人唱拦门歌欢迎姑妈回家_副本.jpg

娘家人唱拦门歌欢迎姑妈回家 杨武魁/摄


  “喝!”长桌宴上,乡亲们把杀好的年猪、打好的糍粑、做好的甜酒、酿好的米酒齐聚一堂,把酒言欢、互诉家常。共聚餐、叙旧情、增亲情,感受浓浓家乡味道之时还不忘共商家乡发展致富之大计。

  “嘎闹是什么意思?”

  “嘎是指根,闹是指鸟。嘎闹就是鸟的故乡,也是我们的故乡、我们的根……”寨老们动情地为当地年轻人述说民族发展历史。

  鼓楼边上,年轻人蒙恩常一边仔细一边认真地记下寨老们所说的点点滴滴;芦笙场里,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换上盛装齐聚一堂,欢歌跳舞。

苗族同胞在吹奏锦鸡舞芦笙曲_副本.jpg

苗族同胞在吹奏锦鸡舞芦笙曲 杨武魁/摄


  “我们这里年轻人都很会唱苗歌、跳芦笙舞,还会编花绳、鸟笼等等。”村民杨程告诉记者,当地的年轻人很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老人学会的都要去学会,学会了再继承给下一代,让民族文化更加的久远,让大家知道我们也是有根的人。

  据介绍,每逢节假日,城江村的苗族同胞除了开展姑妈回家活动,还会开展拦门酒、服饰巡游、刺绣、唱苗歌、编花绳、跳芦笙舞等传统民俗活动,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喜庆丰收、欢度佳节。


  抓鱼过节 趣味又暖心

  天公不作美,服务暖人心。连日来,尽管阴雨蒙蒙、气温略低,但丹寨县扬武镇扬颂村热情却及其高涨,村民们家家户户通过抓田鱼、分田鱼的方式喜庆元宵佳节,为节日增添了别样趣味。

村民抓好了的田鱼_副本.jpg

村民抓好了的田鱼 龙丽琴/摄


  “今天过节,抓鱼好热闹,领得的鱼又大又肥。” 村民龙永堂开心的告诉记者,一大早就和村里的乡亲拿着工具在水田里忙活抓鱼,抓得了可以分到鱼拿回家开心过节。

  水田里,养了近半年的鲤鱼一条条肥美诱人,让村民边打捞边,甚是兴奋;田埂上,部分村民早早的在等候,一边加油呐喊一边帮衬着分鱼,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这次一起抓鱼分鱼,抓到到多少都拿来分红,让大家过一个愉快开心满意的元宵节。” 扬武镇扬颂村第一书记吴天将介绍,扬颂村颂福专业合作社是该村产业发展合作社,本次活动共抓到了1100多斤鱼,全部分给村里的261户970余乡亲。

当地村民分红田鱼_副本.jpg

当地村民分红田鱼 龙丽琴/摄


  据悉,目前扬颂村除了发展有稻田养鱼,还有蛋鸭养殖、百香果等产业,已带动全村138户参与发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03人,未来该村将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以拓宽村民致富道路。


  春意正酣 余味从未散

  节前日后,丹寨县各地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敲起新锣鼓,村村寨寨唱起幸福歌,跳着欢乐舞,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吉时到!迎春……”

  随着一声高亢的祭春吟唱,响彻东湖湖畔,仿佛叫醒了整个春天。万达小镇的苗家特色大庙会,人人带着虔诚和敬意,依次向春神敬献花篮、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农耕丰饶。

  “每年春天一来,心里总是想着想着今年新盼头。”现年50岁的大叔杨茂生告诉记者,他的心情就如远处春雨滚过的云一般明朗,相信日子是会越过越好的。”

万达小镇新春庙会_副本.jpg

万达小镇新春庙会 黄晓海/摄


  春节期间,万达小镇开展的“迎新年闹新春”春节大庙会,包括点灯笼、新春游园会、侗族大歌表演、牛王争霸赛、独家民族绝技秀、猜灯谜闹元宵等,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游玩,人们这里瞧瞧,那里看看,满足的笑容挂嘴边。

  “这边真的太热闹了,非常好玩。侗歌好听,米酒更好喝。”杭州游客赵永兴表示,大年初三全家人就从杭州来到黔东南过年,去了西江、肇兴、镇远,这次到丹寨,每个地方都让人心驰神往和念念不忘。

游客在非遗中心体验_副本.jpg

游客在非遗中心体验 黄晓海/摄


  “侗族同胞、苗族同胞太热情了。”赵永兴意犹未尽,待来年春节,再来听侗歌,再来喝米酒。

  除此,还通过盛装巡游、大歌欢唱、鼓楼对歌、合欢之夜、民俗春运会、元宵灯会等“非遗”文化展演也别具特色,异彩纷呈,春意正酣,新春余味从未散。

  如今,在丹寨,千年文化积淀在传承和创新,呈现出月月活动缤纷璀璨,日日宾客游人如织的盛况。今年节假日期间,仅2月15日至21日,丹寨万达小镇共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在丹寨万达小镇的带动下,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