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云上丹寨普新篇

  40年来,丹寨县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栋栋房屋变得越来越美丽,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生活都更加便捷了,家乡的变化让很多从外面归来的人差点找不到路。40年来,丹寨县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将县城、乡镇、村寨建设与生态移民、园区、景区建设等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丹寨县大力推进县城、开发区、扬武镇组团同步建设,以龙泉大道、金钟大道、长兴大道为主干道,县城和开发区新支线路网不断延伸和完善,城区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城镇化率提升至38.72%。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级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农村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涌现出一批像卡拉、城江等村容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特色产业新农村。

  2017年底卡拉村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与丹寨县祥云园艺花卉公司联手发展100亩的花卉园林特色产业,提供就业岗位、保障所有流转土地的农民全部到基地务工,逐步带动农户增收。

  龙泉镇卡拉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和说:“我们搞这个花卉基地以后,吸引很多的外面游人到我们卡拉村来观花,观花的同时又在农家乐吃上农家饭,吃上我们卡拉村的斗鸡肉,也增加我们的收入。”



  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人人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自然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玩,在旅游方面,丹寨县坚持“云上丹寨·非遗之乡·康养福地”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一山一城两镇五园八寨”景点景区建设,2017年丹寨万达小镇正式开门营业,不仅提升了丹寨县的知名度、美誉度,让全县旅游业实现了持续井喷。丹寨县也依托丹寨万达小镇、石桥景区做强旅游产业,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让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商品热销,使从事蜡染、鸟笼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制作的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鼓起了腰包,走上脱贫路。也带动了附近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丹笼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雪亮说:“2018年来,我们的鸟笼销售量将近一万多只左右。但是它分为中、高几种档次,价格不同。到目前为止将近产生140多万元,除掉人工工资,纯收入将近在三四十万元左右。”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龙泉镇卡拉村大力发展农家乐,户均年收入约在10万元左右,收益较好的几家农家乐年均收益约在百万元左右,全村农家乐年收益约800万元。2017年,全县全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3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24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356.2%。



  卡拉第一家负责人吴明飞介绍道:“国庆七天长假,我们总的接待人数在3500人左右,我们总收入也在15万元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我们卡拉,感觉我们这边的风景好,我们丹寨是个避暑之城,他们吃上我们的斗鸡肉,我感觉他们是非常的高兴,不白来我们丹寨游玩一趟。”

  下一步,丹寨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创建目标,紧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紧密结合丹寨工作实际,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在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上取得大的突破,坚决打赢2018年整县“减贫摘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