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贫困不除,誓不罢休——南皋乡脱贫攻坚进行时

  南皋乡位于丹寨县北部,是以石桥古法造纸等民族文化为特色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这个只有3226户13457人的小乡镇有1389户57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未脱贫贫困户568户2063人。2018年底要与全县实现“减贫摘帽”任务重、难度大。当前南皋乡全体上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践行“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誓言。

  致富路修起来

  “以前一到下雨天我们就担心,怕娃娃放学回来有什么闪失。那时脚高坡没有通组路,沿河的泥巴路一下雨就淹没了,雨小点,就踩着河水进出;雨大了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最担心孩子放学被大水冲走。”乌皋村脚高坡的村民王国远回想起那段担心受怕的日子记忆犹新。

  现在好了,村村通上了公路,组组通上了水泥路,车还可以开到家门口,下雨也不怕了。公路让村民的生活悄然发生巨变,年轻人慢慢地回到了村里,寻求发展机会。

  “如果没有通组路,我不会选择回来发展养鸡。就算我养了,也没办法运出去卖。”返乡创业青年潘大军如是说,他的养鸡基地位于大寨村最偏远的村寨乌喜,单趟走路需要2小时,让人望而却步。现在通组路开通了,乌喜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养殖的风水宝地,潘大军大展身手,搞起了养殖。现在他们的基地养有林下虫草鸡6000羽,年销售额48余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

  2018年,南皋乡组组通公路建设任务6条共36.9公里。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36.9公里,路面硬化工程20.35公里,到年底实现100%的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目标,打通发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安乐窝建起来

  11月12日,从四面八方来南皋乡集镇赶集的群众、商贩都忍不住感叹南皋变化太快了。“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回回来都有惊喜!”南皋村村民作为直接的受益者,更是掩饰不住心中的得意,才三天,南皋集镇的公路就铺上了沥青,崭新的街道一尘不染,街边的村民终于摆脱了“风尘仆仆”的日子。作为精品打造的南皋村、偿卡村和清江村,每一户房子修缮、每一处街景设计,每一块方砖的选择都是专业团队细细琢磨的,老式的木房子经过重新换瓦、刷漆,焕然一新,既保留了传统民族民居风貌,又兼顾了现代审美眼光,远远看来,嫣然一片新农村别墅区。

  2017年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精品型村3个、通型村9个,项目规划120个。紧紧围绕供排水设施、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太阳能路灯、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电力改造、安全用电线路改造、新建公厕(改厕)、村容村貌改造等8个方面内容,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工程(一期)项目实施。其次,在环卫设施方面,配备勾背车一台,80个垃圾箱,800个垃圾桶,81台封闭式手推车,117名保洁员,2名驾驶员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彻底实现了全乡村寨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全面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而另一边,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也在有序推进。

  8月30日,南皋乡在金钟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举行集中入住仪式,为118户建档立贫困户发放电磁炉、电饭锅、碗筷、扫把、拖把等一整套生活必需品,帮助搬迁户解决入住困难。

  “现在的搬迁房按照现代生活标准统一装修,为了让老百姓对易地搬迁房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我们定期会组织他们过来看房,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南皋乡生态移民负责人彭德龙说。

  2016年、2017年南皋乡295户1365人参加易地扶贫搬迁,他们搬进城,住楼房,参加技能培训,在就近的企业务工,有效实现了脱贫。2018年,南皋乡已完成报名165户684人,报名率121.06%,超额完成了任务与人性化的易地搬迁服务政策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南皋乡100%完成农村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

  家门口就业干起来

  “这几天,我都在忙帮老板找人干活,都不空在家。现在工程队每天都招人,贫困户优先,忙得不了。”乡党委书记龙杰在走访她的贫困户张世兰的时候,她并不在家,而是在各家各户动员村民加入她的队伍。

  然而在偿卡村苗圃基地,也在紧急招人育苗,100-130元/天。在南皋村的蓝莓基地,有的贫困户1人1天就能装钵100多盆,日收入200多元。由于当前南皋乡产业基地务工需求量大,招人并不容易。

  从“春风行动”到“夏秋攻势”,南皋乡各村都成立了扶贫产业合作社,产业规模越做越大,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全乡现有蔬菜3000余亩、中药材1200亩、茶叶4400亩、精品水果2000亩、蓝莓400亩、稻田养鱼3200亩、家禽养殖基地13个、生猪养殖场1个、30亩深水养殖场1个、150亩生态稻田养殖场1个、100亩苗圃基地1个。合作社收益覆盖全部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既可以根据“因户施策”资金和万达分红金发展自己擅长的产业,也可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思想观念转变起来

  为了扭转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行为和消除非建档立卡农户对贫困户“不劳而获”现象的看法,从2017年开始,南皋乡相继举办了“我要脱贫”誓师活动和“我劳动我脱贫我光荣”的活动,动员、鼓励贫困人口自力更生。于此同时,相继举办了建筑工、电商、家政、刺绣等多种技能培训,帮助农户掌握一门“脱贫技术”,实现自我价值。

  “我劳动我脱贫我光荣”活动采用公益劳动工时登记的办法,迅速构建起具有劳动能力、具备劳动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固定公益岗位和临时公益劳动的体制,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大范围参加公益劳动,村与村比,组与组比,户与户比,极大激发了贫困户比着劳动、争着脱贫的意识,密切了干群关系,邻里关系,增强了农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每次组织大扫除都有近百名贫困户人员参加,没来的群众一些是常年在外的,一些也及时请假了。贫困群众已形成参与集体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南皋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指挥长秦鉴最深的感受。

  驻村攻坚队帮起来

  11月9日,大寨村第一书记杨永高因劳累过度、吃饭不规律等原因导致胃出血住院,病危通知单都下了,他还不忘嘱咐妻子转达工作安排。9月22日,四方山村第一书记吴如明同志因加班过度,眼睛突然失明紧急住院,病情稍微转好就立马回到了岗位上坚持工作。他们让南皋乡群众感动。

  目前,南皋乡有10个脱贫攻坚前线指挥所和66名驻村攻坚队员,在“百日会战”的战场上,从来不乏攻坚队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围绕“六个歼灭战”、“三率一度”等重点工作,他们每天都奋斗在岗位上,卯足了劲往前冲,用心用力用情与老百姓共甘共苦,搭建干群的“连心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作和攻坚责任,南皋乡的变化是省、州、县各部门、各帮扶单位、社会各界大力帮扶的结果,更是南皋乡全体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自力更生的结果。2018年底,南皋乡预计减少贫困人口499户189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5%,如期完成省、州、县交代的任务,不负组织,不负群众。(黄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