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丹寨县 > 正文

丹寨: 打造旅游精准扶贫样本

  黔东南新闻网讯“以前在广东打工,觉得大城市哪里都好,现在觉得丹寨很好,在丹寨万达小镇也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人或事。”19岁的赵海英说,她在一家草木香蜡染店打工。丹寨万达小镇为丹寨人提供了“家门口上班”的机会。

  开业一年,丹寨万达小镇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550万人次,相当于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倍,旅游综合收入是2016年的4.4倍,直接带动全县1.6万人实现增收……靓丽的扶贫数据背后,是万达集团累计捐资21亿元在丹寨县推动的包县扶贫新模式。

  旅游IP“造血”扶贫

  时间回溯到2014年12月1日,万达集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与丹寨县签署扶贫协议,开创全国“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社会扶贫新模式。启动包县扶贫之初,万达集团就将目标定为帮助丹寨整县脱贫致富,为丹寨县创造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丹寨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山清水秀、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先天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比较优势;且旅游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不仅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而且能带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

  万达集团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后,摒弃了最初计划通过农业、工业等帮助丹寨脱贫的想法,确定将旅游产业作为核心,形成长中短结合,职业教育、旅游产业、扶贫基金并举的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了解,截至目前,万达集团丹寨包县扶贫累计捐资21亿元。其中,3亿元投入长期项目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针对性地开设文化旅游等专业,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在万达小镇设立实习基地,提升丹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作为中期支撑项目,丹寨万达小镇建设先后投入13亿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商业、旅游目的地。

  5亿元设立专项扶贫产业基金,每年发放5000万元,重点帮助无法通过产业脱贫的特殊困难人群,同时覆盖丹寨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确保丹寨县全部贫困人口收入超过国家贫困线。

  据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万达集团在丹寨包县扶贫的三个项目均为纯公益性质。“过去有报道万达在丹寨投资21亿元,我强调一下投资其实不准确,21亿元完全是捐资给丹寨,现在丹寨小镇从产权归属上是属于丹寨县政府的,我们是帮助当地政府在运营。”该负责人说。

  2017年7月1日起,随着“游丹寨就是扶贫”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开始在央视各大频道播出,丹寨万达小镇也成了黔东南州的新晋网红小镇。

  中国旅游研究院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丹寨万达小镇自2017年7月3日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数量达到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直接带动全县1.6万人实现增收。

  大量涌入万达小镇的外来客流,为当地人提供了“家门口做生意”“家门口上班”的机会。40岁的杨春燕身患重病,两个孩子在读书,家里有两亩多地,老公平时打零工只有一点微薄的收入,家庭经济负担很重。

  杨春燕平时帮蜡染合作社画蜡画,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后,凭借丹寨万达小镇带来的客流和宣传效应,蜡染越来越有市场了。杨春燕帮蜡染合作社画蜡画,农忙时一月能有2000多元,农闲时可以有4000多元收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后,杨春燕开了家庭旅馆,专门接待体验蜡染的游客,一年也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家庭年收入增加了3 万~4万元。

  旅游撬动全域发展

  丹寨县人多地少,全县人均耕地 0.64 亩,单纯依靠种田很难满足家庭生存需要。

  根据《报告》,丹寨万达小镇不仅创造了1870个直接就业岗位,而且每一个商铺都带动一批合作社和贫困户。万达小镇339个商铺中有210家商铺直接带动贫困户,产品涉及手工艺、美食、苗侗医药、土特产品等。

  “云上苗家”餐厅是当地一家特色餐饮店,它与2个贫困村的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日均订购斗鸡60公斤,覆盖全村73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150元。

  “云上苗家”只是一个缩影。丹寨万达小镇共有136 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4.100, 0.00, 0.00%)直供协议,直接带动 7665 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户均增收2635 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年,带动丹寨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住宿业等20个行业发展。大量外地游客通过丹寨万达小镇引流到全县各个旅游景点,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游客量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贫困户莫魁,2016年首次获得4448元万达产业扶贫基金后,用1248 元作为家庭开支和饲养资金,剩余3200元用于发展生猪养殖,购买8头仔猪饲养,通过精心饲养,规模发展到存栏14头,年底纯收入12000 元。养猪给莫魁带来了希望。

  和莫魁一样,贫困户陈绍祥在获得扶贫基金分红后,也选择了养猪。相比以前种茶一年8000多元的收入,现在陈绍祥一年能有4万至5万元的收入。“以后有钱了想出去旅游,看看首都北京,万里长城。”经济状况改善后,陈绍祥萌生了去旅游的想法。

  一个月前,丹寨万达小镇举行了二期项目启动仪式,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在致辞中说,希望在二期规划建设中,进一步增强小镇吸引力,推动丹寨旅游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数据在不断刷新,最开始丹寨万达小镇是6亿元,再到7亿元、8亿元,今天我公布的数字是13亿元,因为丹寨万达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从无到有需要不断去完善。”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万达集团决定再次捐赠5亿元,用于温泉酒店建设,“因为丹寨冬天11月到来年3月份天气较冷,进入淡季,游客减少,因此决定再在二期项目中增加一些具有特色的冬季项目。”

  树立丹寨文化自信

  丹寨万达小镇就像一条“鲶鱼”,搅动了丹寨各个产业的活力,在丹寨万达小镇旅游业的带动下,丹寨的农业、手工业、服务业都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也为丹寨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以前很多县城里的人找不到工作,现在他们不仅可以去丹寨万达小镇找工作,也可以在县城里的很多行业找到工作, 万达带动了当地很多行业的发展。”丹寨县粮油店主李学高说。

  吴明超过去一直在外打工,2014年返乡搞蔬菜种植,但销路一直不好,成本难以收回。2017 年,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后,吴明超的蔬菜种植除了送到锦华酒店外,还可以送到农贸市场销售。

  蔬菜种植生意好转,吴明超在广东打工的妻子、儿子都回家帮忙了,妻子王登兰说“现在生活好多了,在家门口也可以赚钱,家里还有老母亲需要照顾,再也不去广东打工了。”

  物质上的逐步富裕,与外界接触的日益频繁,让丹寨人对自己家乡渐渐有了文化自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参与到学习卡拉鸟笼、苗族蜡染、石桥古法造纸等非遗项目中来。

  高中生潘洪治被问及对未来的规划时,他说“将来去大学学旅游,学成后要回来把家乡的旅游事业发展得更好,让更多人知道古法造纸。”

  万达集团为丹寨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在努力向外界推广丹寨。刚刚18 岁的王邦健在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上学,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他作为万达集团选拔的6 名中国护旗手之一出现在大银幕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想到自己能从这么偏僻的小村庄走到外面去看看,就很激动、很骄傲,虽然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比赛,也获得了很多奖,但就数这一次最开心。”王邦建对着镜头说道。

  丹寨万达小镇在全国塑造了丹寨县的品牌,提升了丹寨县的文化,增进丹寨与外界的交流,让丹寨百姓感到自豪、自信。据研究机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参与调查者都积极评价万达丹寨扶贫项目对丹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人们思想观念革新的促进作用,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对丹寨脱贫致富充满信心,这为丹寨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