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从江县 > 正文

从江:257户贫困户喜分红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欧里香 王武


  “分红啦!分红啦!有钱过年咯!!!”这是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朝天辣加工厂外一片欢乐的景象。1月27日下午,东朗镇朝天辣加工厂隆重举行分红仪式,向九德村2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5万元。

400265693713766165.jpg

分红现场

  据了解,东朗镇立足辖区特色产业优势,创新开展“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积极争取2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朝天辣加工厂建设,让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人口变股民,在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让贫困户及贫困村获得收益。

902524486353191693.jpg

村民领取分红

  据了解,东朗镇是从江县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是列入“贵州省月亮山扶贫决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乡镇之一。目前全镇贫困村有18个,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80户8219人,贫困发生率为38.26%。为此,该镇多方发力发展产业助农脱贫,朝天辣便是其中的主导产业之一。

  “我们这里的土质很适合发展朝天辣,而且老百姓也有种朝天辣的传统,几乎家家都种植,发展朝天辣产业能很好地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东朗镇党委书记杨艳华热心地向记者介绍朝天辣产业发展情况,“我们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朝天辣产业,一方面解决老百姓的种植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资金和市场的问题。”

  “镇政府与贵州兴胜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九德村建设300亩朝天辣示范基地和朝天辣加工厂。公司投资260万元,镇里将25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农户,建立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连接机制。贫困户通过利益分红、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东朗镇副镇长林少丛说。

802745742088703409.jpg

村民领到分红

  “第一周期(前五年),我们每年按照入股资金总额的6%分红给贫困户,这是加工厂首次分红。此外,2018年加工厂还吸纳了57名贫困人口务工,发放工资122075元。”朝天辣加工厂负责人潘胜海表示,一定会经营好加工厂,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共同富裕。(图片来源“掌上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