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从江县 > 正文

苗族歌曲进校园 传承非遗留乡愁

  

  11月13日,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在本校少年宫民族文化室开展“苗族歌曲进校园”活动。全校2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从江县加勉乡是从江县西部距离县城120公里的偏远小乡。全乡八千余人口,有90%以上属苗族。每逢佳节,均要举办吹芦笙,踩苗舞、唱苗歌等活动,属于该乡的一大民族特色。加勉中心小学是该乡苗族文化从传承培训基地,长期以来,该校以“民族文化进校园”、“第二课堂出特色”、“人人会跳苗舞,个个会唱苗歌”为办学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充分挖掘和发挥当地芦笙、苗舞、银技、鸟笼等优势资源,以苗族芦笙等文化为载体,着力加强校本课程研发,培养骨干教师,聘请民间艺师讲座等。还没有走进校园,远远地就听到学生合唱的苗族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清新悦耳。

  据了解,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继承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勉乡中心小学请来本乡加模村苗族歌师吴智专到本校辅导苗歌传习班,该班主要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每周不定时上一节苗族歌曲课作为本校“民族文化”课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校班子成员还牵头,组织本校精通芦笙的老师领队,每周领学生按班级顺序如火如荼的开展。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通过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