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从江县 > 正文

从江县: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和州委政府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总体要求,2018年以来,从江县紧紧围绕“五步工作法”与产业发展“八要素”,积极深入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突出绿色理念 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
   从江县以绿色有机发展为理念,围绕“一减四增”产业结构调整,按照省5+1和州9大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制定了从江县“1+3+N”产业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依托山地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壮大了“一县一业”香猪主导产业。至7月底:全县完成香猪存栏量23.772万头,占春风行动任务数17万头的139.84%,出栏达31.755万头,占春风行动任务数26万头的122.13%;完成家禽出栏98.2万羽,占春风行动任务数98万羽的100.2%;完成稻鱼鸭推广面积5.12万亩,占春风行动任务4.87万亩的105.13%。

   由上至下  促进“春风行动”工作全面开展
   全县设立东西南北中5大战区19个纵队工作领导小组,各战区纵队负责分片落实工作目标,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截止7月底,全县完成蔬菜种植7.6037万亩次,占春风行动任务7万亩次的108.62%;完成食用菌种植0.0955万亩,占春风行动任务0.085万亩的112.35%;完成中药材累计种植面积3.6785万亩,占春风行动任务3.395万亩的108.35%;完成精品水果新增及改造提升面积0.5102万亩,占春风行动任务0.42万亩的121.48%;全县完成“一减四增”调减玉米补种经济作物面积4.534万亩,占调减任务4.5万亩的100.7%;全县完成“一减四增”示范点50个,累计示范面积5622亩。

   建立产业合作联盟  打造产品品牌
   树立“1+3+N”产业全县一盘棋的观念,加强农业品牌创建和保护,统一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和证明商标品牌,促进各企业发展所有渠道的融合,实现资本资源在全产业的合理分配和快速运转,实现应急互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应对困难能力,打破企业之间的芥蒂,提升企业间的协同性,实现产品的差异性互补,拓展市场,扩大渠道营销,达到共同协作,互利共赢,避免行业不正当竞争,助推产业发展。

   引入创新模式 推动产业发展
   全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保险兜底”的精准扶贫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主体两只手的作用,以“龙头带能人、能人带穷人、穷人带政策”的工作思路,推进“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在香猪产业发展上,在各企业、各专业合作社法人地位不变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前提下,积极推行积“政府平台公司+实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2+N”生产经营模式。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要求,整合部门涉农资金、扶贫资金以投资或入股方式投入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坚持“六统一”生产管理模式。香猪产业发展,在基地建设环节上,按订单生产模式,由七香农业公司在饲料配送、订单养殖、风险防控、价格回收、溯源和质量控制等实行全程统一管理。在产品加工环节上,以从江粤黔公司为主导整合县内各企业加工设备、生产资质等各类资源,收购订单香猪,采取自主生产、联合生产或委托生产方式进行统筹加工,对接外商企业销售。

   整合资金投入,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县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捆绑使用”的原则,将农业、扶贫、林业、水利等各部门有关资金整合投入“1+3+N”产业,目前,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630.64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407.14万元),加大产业脱贫基金申报力度,着力打造香猪全产业链,承接产业脱贫基金投入,现已获批产业子基金项目2个,到位基金1.4亿元;将特惠贷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1100.92万元,建立政府投资增信担保机制,拓宽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出台《从江县香猪养殖销售终端奖补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的奖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