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羊桥土家族乡:小小西红花 书写脱贫攻坚大文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余欢

图/岑巩县融媒体中心实习生 梁雨微


DSC_3603.JPG

吴冬菊和贫困户领取分红 梁雨微 摄


  “西红花好啊,又帮助了我一点,我家几个娃娃这个月的生活费有着落了。”捧着装有1500元分红资金的信封,吴冬菊一个劲的感慨。


  吴冬菊是羊桥乡车坝村的贫困户,去年她入股了3亩土地,种植西红花,今天她和其他村民来领取贫困户入股分红资金。


  2018年下半年,羊桥乡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机遇,引进浙江建德市中药材产业协会负责人王根法与本土能人共同成立岑巩县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试种西红花37亩,其中合作社种植35亩,带动4户种植2亩。


DSC_3558.JPG

  分红大会现场 梁雨微摄


  同时,基地采取“协会+合作社+农户+基地”形式,与建德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签订了长期供销合作协议,由合作社统购统销,分散给农户规划集中种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红花产业在羊桥乡试种非常成功,呈现出新的成效。“一亩有2万左右,效益好嘛。”吴冬菊说,亩产纯利润达2万余元。


DSC_3499.JPG

备好的分红资金和金额牌 梁雨微 摄


  “基地今年采购西红花种球25700斤,在羊桥乡祝坝村新建西红花种植25.7亩。”王根法说,下半年将扩种到110亩,三年内达到种植400亩,建成贵州最大的西红花种植基地,同时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获取更大的效益。


  “自浙江省建德市对口帮扶岑巩县以来,乡积极对接落实东西部协作项目21个,落实帮扶资金1546.98万元。”羊桥乡委员会副书记杨柳青说,目前西红花产业共投入资金557.9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53.3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4.6万元),覆盖羊桥乡15个村,利益联结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27户1028人。


DSC_3595.JPG

等待领取分红的贫困户 梁雨微 摄


  截止今年7月,羊桥乡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出的西红花花丝、种球收入合计134万余元,实现纯利润68万余元。


DSC_3611.JPG

贫困户喜领分红 梁雨微 摄


  据悉,本次分红金额68万元整,按照“7111”利益联接分配方式(即基地产业所产生的收益70%分给贫困户,10%为合作股东分红,10%用作合作社的风险储备金,10%用于合作社运行经费)。按照分红比例,当天用于发放参加合作社贫困户社员的分红资金为40.8万元,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12户8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