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移民小区喜事多

文/图 通讯员 唐鹏 蒋志敏


  3月26日一大早,岑巩县大坪移民小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家住五栋二单元的搬迁户杨瑞祥正忙着操办儿子的婚礼。

  “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去年腊月得到移民房并搬迁入住,今天儿子结婚办喜事,就业问题也得到妥善安排,所以我非常高兴。”他一边忙着召集婚车,一边忙着招呼客人,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微笑。

  从务工创收,到喜获新居,再到如今儿子结婚, 杨瑞祥今天可谓是“三喜临门”。去年年底,他们一家从龙田镇军屯村搬迁入住大坪小区,今年春节后就在小区举办婚礼,成了小区里第一个办喜事的家庭。此外,通过政策引导,他们一家五口,有三人选择务工就业,全家收入每月可达一万多元,比在老家种地强多了。

大坪小区搬迁户杨瑞祥一家.bmp

大坪小区搬迁户杨瑞祥一家


  在小区的另一边,家住七栋一单元的搬迁户杨政先也向我们讲述了她家双喜临门的幸福事。

  “搬进来后,心里很高兴,觉得像换了一片天地一样。水、电这些都是给我装好了的,工作是报名做清洁工,工作得到落实了,心里面相当的激动、高兴……”说到现在的生活,杨政先难掩内心的兴奋。

  杨政先告诉笔者,她的老家在大有镇和平村,由于身体不好,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再加上两个子女一个在上大学,一个还在就读初中,家庭条件非常艰苦。为了改变生存现状,她毫不犹豫申请了移民房,并四处寻找就业机会。在小区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去年年底,杨政先在大坪小区找到保洁员的岗位,并顺利搬迁入住。

  据了解,岑巩县大坪移民小区共有14栋28个单元2258套房,现已完成分房1747套7615人,搬迁入住1397户6298人。小区环境日臻完善,而像杨瑞祥、杨政先这样的幸福喜事还有许多。

大坪小区幸福的老人们在闲谈.bmp

大坪小区幸福的老人们在闲谈


  “小区居住比以前方便多了,有服务中心、卫生室、老年活动室,社区担心我们找不到工作,还经常组织我们培训呢。”去年从思旸镇岑丰村搬迁入住的搬迁户刘寿莲告诉笔者。

  “小区里有农贸市场,价格和县城里的差不多,如果把车费算上,还是到这里便宜点。”谈到小区变化,搬迁户谭能明深有感触。

  走进大坪小区,只见一栋栋高楼林立,精致阳台配小窗,绿树红花扮新房。据大坪小区同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卓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大坪小区投入100余万元进行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还铺设了沥青道路;同时,投入300余万元,建设了服务中心、警务室、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对于群众的就业,社区主要向杭州市建德市和园区进行推介,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跟踪服务,让大家无后顾之忧,住得放心、舒心。

大坪小区远景航拍.bmp

大坪小区远景航拍


  当前,大坪小区的建设,仅是岑巩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为构建和谐繁荣的移民小区,切实让搬迁群众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近年来,岑巩县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和卫生服务、社区治理等后续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逐步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工作为主转变,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切实将移民小区建设成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宜居乐园。

  目前,岑巩县已建成亚坝、大坪、水尾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抽签分房2861户12908人。2018年共计划搬迁1336户5593人,规划新建城区安置点一个,计划6月中旬开始抽签分房并组织搬迁入住。目前,各安置区建设及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