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组组通”铺就乡村振兴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杨尤辉 曾娜 封琼


       236条——这是岑巩县2017年至2019年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条数。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完成全部路面建设里程约676公里,完成率100%。


  “要是以前,门都不想出,出趟门回来脚上全是泥,现在穿着拖鞋还可以满村跑。”刚从柬埔寨打工回来的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村民张水生指着干净整洁的硬化路说。


  曾经,基础设施差、没有产业是大多数农村的现状。


  “以前村里没有致富路子,年轻的劳动力没办法只能背着包外出谋生。现在村里路通了,基础设施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很多人都留下来发展了。”都素村支部书记刘良军说。


  2017年5月,岑巩县思州元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坐落在都素村的蛋鸡养殖公司是该镇异地置业扶贫基地,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党社联建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自运营以来,该公司年均销售额达1680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帮助镇域内109户460人稳定实现产业增收,先后3次发放分红资金,分红金额累计69.67万元。


  “真是一年一个样。”该县下寨村村民常把这句话挂嘴边。


  走进如今的下寨村,放眼望去,一大片的荷花池上弯弯曲曲的观光栈道、古风古色的凉亭、色彩鲜艳的沥清走道、造型别致的紫藤长廊尽收眼底。


  一年时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结合村实际,依托该村野生红豆杉聚生群落“天然氧吧”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以着力打造“森林人家”及红豆杉康养村落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宗旨,整个村子正朝着脱贫致富的路上稳步前进。


  路通了,发展产业就有了希望。


  路通了,村子的发展也就活了。


  “我种了100亩的黄桃,每年卖个20万元没问题。”天马镇杜麻村村民张英权告诉笔者,自从国家把通村路修好了,他的桃子根本不用愁销售,经销商会自己开着车来果园里拉,关键是能卖个好价钱,还省心。


  近年来,岑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扎实推进全县“组组通”公路项目的实施,并高效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有效地推动岑巩县乡村振兴向更高更好更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