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县农民感言:“我奋斗我幸福,家与国我们同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杨政权


  “我奋斗我幸福,我们要在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独有的脚步,心之所托,家与国我们同路……”

  农历大年初一,行走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双龙村岩屋口寨中,农家院里传出的歌声吸引着我停下脚步。

  踏歌寻路,不知不觉中便来到村民杨胜权家。

  四楼一底的小康房装修十分精致,院中还砌起了小花园,真是别有一番洞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见到我后,热情好客的杨胜权赶忙从二楼迎下来,把我请进他家,糖果糕点香茶一应俱全呈上邀请我品尝。

  “这是琼锅糖,这是太后饼,这还有柿饼……你可一定得都尝下,味道很好的!”杨胜权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家乡陕西省富平县的特产,是他的大女儿建珍通过快递特邮寄回来给二老过春节的点心。

  已过65岁的杨胜权老人精神饱满,看起来不过50岁出头,性格十分开朗。

  “我现在是旅游式打工,觉得哪个旅游城市没去过,就邀老伴去那个城市打工。”2018年,杨胜权夫妇主要在杭州务工,凭着自己精湛的木工手艺,夫妻俩月收入共万余元。

  “公司待我们很好,每天上班8小时,下班休息就跟老伴去附近公园逛逛,住房耶安装有空调。”杨胜权说,要不是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地方经济发展得这么快,他做梦也想不到会享受到如此际遇。

  采访中获悉,5年前一场意外大火,把杨胜权辛苦打拼几十年修建的一栋近200平方米的木结构别墅和家中财物全部化为灰烬。

  “当时真的很绝望,家中什么东西也没有抢救出来。”杨胜权说,出于无奈,全家人只好外出务工谋生。

  “怎么不写个申请去争取个精准扶贫户呢?”笔者笑着问他。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自己从来就没有过争当贫困户的念头!”杨胜权坚定地说。

  时过境迁,杨胜权的三个儿女如今都已成家立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大女儿建珍进厂结识男友远嫁陕西省富平县,夫妻俩通过几年辛苦打拼,如今也已在富平县新盖起了二楼一底的砖瓦房,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

  小女儿姗姗跟男友在南京创业,如今夫妻俩也已有了自己的公司,一双儿女很是可爱。

  儿子华平与媳妇在深圳一家公司做品管,工作也发展得很好……

  “一家人跨越四个省市工作,平时大家只能通过微信聊聊天、见个面。”但杨胜权却说,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编织自己的梦,他与老伴早已经习惯了,都在努力去争取过得更好!

  “星月在天,青春在握,我的双肩为重量而设……”离别前,耳畔再次响起这首催人奋进的歌谣。

  真心羡慕老人能有如此豁达之胸襟,奋斗一生能悟出如此心境:“我奋斗我幸福,心之所托,家与国我们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