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钱仕豪


  带着众望所归的成就步入“减贫摘帽”之年,2019,岑巩决战脱贫攻坚战正酣。


  2018年,岑巩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主基调主战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回升、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生态良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岑巩新兴县城一角。周文政 摄.jpg

岑巩新兴县城一角。(周文政 摄)


  发展态势稳中有升,预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6亿元,同比增长7.1%;税收收入4.89亿元,增长13.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18.32亿元,增长10%。


  精准脱贫全面推进,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17258人、2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为5.06%,解决1.9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产业扶贫“异地置业”模式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对外贸易持续加大,预计全年进出口额达800万美元。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旅游业态初步凸显。


  群众福祉持续提升,农村和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86%和7.14%。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1亿元,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01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5元,增长9.5%。


  数据代表成就,数据彰显力度,数据,众望所归。这些简单的数字对比,反映了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面对经济下行、脱贫攻坚等诸多挑战和考验,这些数据更见证着岑巩发生的可喜变化。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岑巩县按照“一县一业”、“一镇一特”、和“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理念,以培育壮大杂稻制种、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力助推了脱贫产业“试验田”蓬勃发展。


  作为农业大县,在农业发展上,岑巩特色鲜明,可谓“大手笔、巧手法”。


  在杂交水稻制种产业链条上,形成了“育、繁、推、加”一体化发展格局。2018年,全县带动农户制种1.05万户,杂稻制种面积4.48万亩,采收种子1086万公斤,产值16290万元,连续13年成为贵州省杂稻制种规模最大基地。


岑巩县国家级杂稻制种基地一角  杨秀勇  摄.jpg

岑巩县国家级杂稻制种基地一角。(杨秀勇 摄)


  省级名牌农产品、奥运推荐果品、多彩贵州十大特产……捷报频传,一个个国家级、省级殊荣花落岑巩,这是岑巩推进精品水果发展所取得成绩的有力证明。目前,全县精品水果种植面积8.9万亩,产出精品水果16474.6吨,产值5443.9万元,涉及89个村13850户56760人,带动贫困户2483户7420人。


  作为黔东南最大烤烟生产基地县之一,岑巩县形成“珍珠项链式”现代烟草产业带。2018年发展烤烟2.34万亩,实现产值4615.55万元。


岑巩县现代农业:天马镇茶叶种植基地。杨云 摄.jpg

岑巩县现代农业:天马镇茶叶种植基地。(杨云 摄)

  “两茶”种植面积9.5万亩,发展蔬菜12.58万亩、中药材2.14万亩,出栏大宗牲畜14.3万头(只),粮经比结构优化为33:67……岑巩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实施重点项目12个,预计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9亿元(含供电),实现工业增值税5603万元。


  农业唱戏,工业搭台,使得岑巩县经济发展后劲十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全县工业企业解决近2万人的就业问题,其中28家工业企业与36个贫困村建立起结对帮扶合作伙伴关系,投入帮扶资金1597万余元,帮扶贫困户1328户,贫困人口5306人。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岑巩县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明显改善,2018年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39%。


  2018年,岑巩县实施扶贫通组公路和农村“组组通”建设817.23公里。国省干道改扩建、县乡公路改造、旅游公路等建设68.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8.35亿元。实施公租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套基础设施项目11个,新建城区安置点移民房1200套。实施“危改”“三改”3015户,治理透风全年完成投资35.84亿元。启动实施通讯基站198个。电力、通讯等短板不断补齐,支撑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1.(摄影:杨小俊)岑巩县恒河城市之心城市综合体.jpg

岑巩县恒河城市之心城市综合体。(杨小俊 摄)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1.74公顷,优先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性高中等重点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新建、改扩建和提升84个中心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建成3个乡镇垃圾焚烧站、23个村级垃圾收运体系,改造农村户用厕所5500户。


  如今的岑巩,多条城市干道基本建成,实现城市干道路网互连互通。乡村路更畅、林更茂,村容更加整洁、环境更加宜居,呈现出“水满枝头花满枝”的怡人景象。


  提升“红利” 百姓满意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岑巩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2018年,岑巩深入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和环保能力提升工程,筑牢绿色屏障。实施营造林1.8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9.75%。完成水尾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实施龙田、注溪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6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项目集镇管网工程。修订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368.42平方公里,完成小顶山州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工作。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95.2%,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新增、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9680亩。


  在岑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这样的一项项民生举措,有针对性的改善了民生领域的难点、弱点。投入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事业的“真金白银”都书写着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让发展蓝图有了可感知的温度。


岑巩县客楼镇万亩桃林一角。杨秀勇 摄.jpg

岑巩县客楼镇万亩桃林一角。(杨秀勇 摄)

  2018年,岑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1.74公顷,优先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性高中等重点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建档立卡劳动力全员培训3218人。项关键指标居全州第一。


  全县养老机构达41所(个),基本形成城乡分级分类养老服务供给发展格局。2018年拟办“十件民生实事”共涉及30个单项,累计完成投资17.42亿元。


  晒一晒2018年岑巩县的“民生清单”,描绘出的是为民爱民的美好景象,也是建设幸福家园最有质感的映射。今年是岑巩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决胜之年,目前,岑巩县尚有10517人未脱贫,全县将凝聚攻坚合力,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集全县之力补齐短板,确保贫困人口漏评率和错退率在2%以下、群众认可度在90%以上,实现脱贫攻坚精彩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