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县羊桥乡“一村一品”助推脱贫攻坚




  不用出远门,一年四季都有挣钱路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务工增收,房子建起来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正是岑巩县羊桥乡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据悉,为积极响应夏秋攻势,打赢产业扶贫硬仗,羊桥乡祝坝村利用杭州建德市对口帮扶资源,依托烤烟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祝坝土地流转规模优势,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西红花产业种植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80户300余人发展西红花40亩,在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指导下,西红花种植已实现第一批采花和移植,初步实现产值55.5万元,为20户贫困户实现劳务总收入9.6万余元,人均增收1200元。今年,祝坝还发展牧草400亩、生姜300亩,现有西红花40亩、六角菜200亩。


  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脱贫之路,离不开产业的精心布局。


  该乡坪地村充分运用“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了集精品水果、牧草种植和肉牛养殖的产业链之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火花冰脆李300亩,项目见效后可为该村农户每年提供10-15万元劳务收入,可带动该村215户投资农户和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引进贵州恒胜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20亩,养殖肉牛规模3000头,年出栏1.2万头,集牧草种植、肉牛育肥、能繁母牛养殖等的农业产业链基地,目前已进有肉牛140头,300亩牧草完成收割,收割的牧草实现就地销售使用,期间,为15户贫困户带来劳务收入10万余元。


  今年来,羊桥乡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着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建设,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积极引导各村打造优势特色产业,贫困群众收入不断增收,产业发展不断推进。目前全乡发展牧草种植910亩、药材种植1000余亩、蔬菜种植500余亩,水果种植900余亩,西门塔尔肉牛养殖200余头,产业覆盖贫困人口1300余人,有效带动500余户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