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岑巩县 > 正文

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村乡村旅游带动百业兴

  玫瑰惹人醉,景区吸客来。今年来,岑巩县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力度,使马家寨—龙鳌河景区焕然一新,水尾镇马家寨村依托乡村旅游的优势,带动玫瑰花、荷花、火龙果、黄桃等农产品种植,推进农家乐快速发展,处处均呈现出乡村旅游带动百业兴的景象。


  “发展玫瑰花产业,既能助推乡村旅游,又让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和劳务增收。”说起种植玫瑰花,马家寨村中湾组曾菊妹高兴地说,她家的土地流转后,今年仅劳务收入便达4000多元。


  为确保实现贫困户“户户有脱贫路径,人人有增收项目”的整体目标,马家寨村把“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今年来,马家寨村实施扶贫产业项目5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5.22万元,结合旅游发展实际,引进云南锦盛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玫瑰花产业,建成玫瑰花种苗基地、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形成了产销一体的整个产业链、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项目模式,深加工玫瑰酒、玫瑰饼、玫瑰饮料、玫瑰花茶等系列产品,玫瑰产业覆盖全村161户563人。


  “种植这片黄桃将会产生两个效应,一方面让桃花映衬景区,增加游客观赏景点;另一方面带动贫困农户实现增收。”今年,村党支部组建了岑巩县马家寨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累计投入12万余元,在平冲组种植黄桃100余亩,三年见成效后,每亩可创收1万元左右,共覆盖贫困户12户50人。


  走进马家寨一组村民吴骞的农家乐“宜佳人客栈”,场地宽敞,室内整洁,他家的农家菜价廉物美,饭菜清香,来他家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吴骞说,仅靠这个农家乐,一个轻轻松松就能挣到5万元左右。


  旅游带动百业兴,无尽财源滚滚来。如今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全村种植玫瑰花800亩、黄桃100亩、荷花近80亩、无花果30余亩、火龙果22亩,养殖基地4个,发展农家乐4家……预计每年可创产值500万元,惠及全村873户3210人,其中贫困户535户19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