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台江县施洞镇抗疫生产两不误 26万棒食用菌稳定出菇

  本报讯 (通讯员 沈成卓) “本想着回浙江老家过个年,但是考虑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就不给国家添忙加乱了,一家三口留在基地,每天守着这些菌棒,挺好的!”2月17日,在台江县施洞镇巴拉河食用菌产业项目基地,负责人何春文一边忙着整理菌棒一边回应到访的笔者。

  施洞镇巴拉河食用菌产业于2019年1月获批立项,总投资780万元,由出菇大棚、香菇基地和香菇生产项目三部分构成,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行。项目完成标准化大棚建设79个,占地面积36亩,并于2019年10月上架菌棒26万棒,当年实现分红48万元,其中8万元用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万元用于合作社管理,32万元分红覆盖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何春文的介绍,香菇菌棒10月份上架,今年元旦实现首批香菇上市,差不多有10000斤,市场价格稳定在4元左右,1月底第二批香菇20000多斤上市,销量和价格都很不错。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要是减少工人作业、避免人群聚集,这段时间就是我和爱人,还有聘请的两名工人一块儿采菇,每天忙个不停,但是产量却不错。在销售渠道方面,党委政府也是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镇里的领导在第一时间来到基地了解情况,考虑到交通管制给鲜菇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想方设法为我们争取‘绿色通道’,在管制最为严格的那些天也尽量保障了鲜菇的市场供应。前两天我们就输送了一批12000斤的鲜菇,卖了个五块三的好价格,现在库存还有6000多斤,过两天输送第二批!”何春文带着笔者走进鲜菇冷库介绍道。

  这是台江县施洞镇在持续抓牢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动林下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查缺补漏等各项工作中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