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县:“寨老”广播抗疫情

  通讯员 余思杰 李慧芳

  “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病毒来得凶,防护最紧要!”

  清晨,雷山县郎德镇上郎德村的“听听寨老说病毒”栏目准时开播了。这位戴着口罩、身穿长布衫、拿着小喇叭的老人,就是栏目主播、上郎德村德高望重的寨老陈正奎。

  “寨老说不出门,我们就不出门,我们相信寨老!”

  寨老这一个苗族传承下来的独特存在,在今天依旧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村干部都坦言做好村里的工作,少不了寨老的支持,在决定村子里的重要工作时,村民们都倾向于听听寨老怎么看。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如何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郎德村寨老陈正奎主动请缨,担任起了村寨特殊的宣传员。

  “村民们相信寨老,我们就同意寨老来劝导大家多居家少聚集,确保宣传工作真正深入人心。”上郎德村驻村第一指挥长吴清杰说。

  连日来,上郎德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统一步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筑牢疫情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开设了“听听寨老说病毒”的宣传栏目,坚持做好每天2次的寨老宣传动员,并创建党员先锋队,把每组组长和党员志愿者召集起来,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25张,开展防控宣传1.5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开展拉网式全面摸排。对排查出接触疫区返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14天、村医上门测量体温,建立实时监控健康情况数据台账的方式,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落实、早治疗。

  值守就是担当,安全就是守护。关闭郎德苗寨景区,实行交通管制。在村路口设置劝导点,进行24小时轮流三班值守,对非本村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和劝导,对于本村物资流动车辆发放通行证,严密防控病源输入。组织驱散各组人员密集点,劝导村中红喜缓办、白喜简办,防止产生因聚集性活动造成大范围感染的疫情病例。

  “疫情马虎不得,村民们敬重我,我也要好好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能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很高兴,相信我们村一定能战胜这个病魔!”上郎德村寨老陈正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