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火线”传回的入党申请书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田清 舒增付 王佳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抗疫一线考验我……”近日,在湖北省鄂州市抗击疫情第一线,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燕郑重向单位党组织传回了入党申请书,申请“火线”入党。

  今年46岁的刘燕,是贵州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至2月19日,刘燕已经在鄂州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3个日夜了……

  “我是呼吸科医生,让我去一线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刘燕就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

  “湖北是疫情前线,为何还要冒险逆行?”不少朋友为她担忧。

  刘燕态度十分坚决:“抗疫一线就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在人民需要时,就应当勇往直前。”

  考虑到刘燕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综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医院批准了她的请战,并由她带队驰援湖北。

  1月27日,正月初三,刘燕与单位另外6名同事一起,踏上了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湖北鄂州的征程。

  匆匆告别同事和亲友,颇有些出征时的自豪和悲壮。前一秒还是面带微笑,转身间已是泪眼婆娑。

  抵达鄂州后,医疗救援队7名队员被分别安排在鄂州中心医院的呼吸治疗组、重症治疗组和感染治疗组。

  刘燕分在呼吸治疗组,这个病区收治的病人多,患者咳嗽严重、飞沫多,每天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必须“全副武装”,戴帽子、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穿防化服、鞋套,身体被包裹得严严实实。

  “上班前必须少喝水,少吃东西,否则中途上卫生间,重新穿戴麻烦不说,还要浪费一套防护服。”刘燕是一个性格爽朗的人,她很真实,也很坦率,“要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就如上战场,难免要刺刀见红。”

  但在她心里,人民的生命安全大于天。

  “请问您现在觉得哪里不舒服?”

  “发热吗?咽喉痛吗?”

  ……

  刘燕耐心地询问患者的病情,由于隔着面罩、眼罩和口罩,发出的声音小,说话要大声喊。

  一个班8小时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整个人跟泡桑拿一样。下班脱掉防护服,又饿又累,鼻梁和耳朵被口罩勒得生疼,额头、脸颊处也被护目镜压出了红印, 经久不消。

  这特殊的痕迹,被刘燕和同事们笑称为“天使印记”。

  “患者需要的是亲情和安慰,一次握手,一个鼓励,一缕微笑,都能带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每次问诊,刘燕都会有意走近病人,交交心,握握手,耐心地听他们诉说。

  一天,病房一位女患者正在上氧,见刘燕来查房,马上把氧气面罩取掉,戴上口罩。

  刘燕问她:“阿姨为什么不上氧呢?这样很危险的。”

  这位女患者说:“我怕不戴口罩感染你们。”

  听了这话,刘燕既感动又着急,连忙走到床前帮她把氧气面罩戴上,安慰说:“阿姨,我不怕。我是医生,为病人治疗是我的工作。”

  女患者眼里泛着泪光说:“谢谢!你们与我非亲非故 ,却跟亲人一样照顾我。”

  刘燕换班时,这位女患者不舍地问:“闺女,你还会再来吗?”

  “阿姨,我每天都会来的。”刘燕坚定地回答。

  看着女患者放心的笑容,刘燕内心深处升腾起一股暖流,所有的疲惫瞬间化为乌有。

  “到鄂州后,什么事都是党员冲在最前面。”刘燕感慨地说。

  这些天,她听到最多的一个名词就是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抗疫一线,似乎谁是党员,谁就有了冲锋陷阵的“优先权”。

  “看到很多党员不惧病毒、不怕牺牲,冲锋陷阵,更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动情地写道。

  在疫情前线,刘燕用手机拍照传输的方式,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特殊的电子版入党申请书。

  置身抗疫一线的刘燕,是白衣天使,更是无畏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