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一鼓作气 乘势而上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访榕江县委常委、八开镇党委书记石家彬 党委副书记、镇长盘应专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昀

  就榕江县八开镇如何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根本性胜利,近日,记者采访了榕江县委常委、八开镇党委书记石家彬和党委副书记、镇长盘应专。

  记者:石书记、盘镇长,你们好!请介绍一下八开镇的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石家彬、盘应专:八开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485户11587人,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524户2376人,村出列5个。2014年以来共计实现脱贫2201户10527人,村出列9个,剩余贫困人口284户1060人,贫困发生率为4.73%。

  记者:请问八开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石家彬、盘应专:八开镇进一步优化“1+9+17+109”(即1个前线作战指挥部+9个工作专班+17个指挥所+109个网格)的作战指挥体系,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不断加大政策执行和落实力度,精准掌握吃、穿、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动态变化,从根本上“对症下药”,为贫困群众提供脱贫保障。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发展花椒种植为主,油茶、白茶、香猪、石蛙、胡蜂等为辅的“一椒两茶三特”产业格局,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围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八开镇将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下步工作?

  石家彬、盘应专:一是根据对剩余未脱贫人口现状的分析,将通过公益性岗位、民政兜底、组织动员劳动力输出就业和覆盖“短平快”扶贫项目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加大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消除寨内视觉贫困户等,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剩余贫困村出列。三是对已脱贫贫困人口进行巩固提升,通过产业项目、动员外出务工等方式稳定已脱贫贫困人口收入。四是加快常寨、格陇、高随、高同等村提水泵站的建设,切实解决季节性缺水的问题。

  我们在此郑重承诺:如八开镇工作不力,不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引咎辞职,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