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为新时代黔东南跨越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19年全州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通讯员 杨海林 莫治江

  2019年,全州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牢记初心使命,聚力担当实干,推动基层党建、干部队伍、人才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凝聚起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黔东南新篇章的奋进力量。

  立根铸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过去一年,全州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以严实的标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制定“1+7”系列文件精准指导“八类组织”,创新方式有效覆盖“三类党员”,探索以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划设主题教育单元推动一线党员学做结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聚焦群众“幸福清单”,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乱点,全面抓实教育扶贫、做强基本医疗、夯实住房安全,持续做优出行环境、做强就业服务、做实饮水安全,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实现弱有所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生资金领域等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围绕走进企业发展堵点、群众民生痛点、基层矛盾难点,并聚焦脱贫攻坚“夏秋决战”、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中心工作,制定调研方案2570余个,深入一线蹲点调研8400余人次。全州党员干部深入2351个村(社区)解决问题2700余个,赢得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学思践悟成为新风尚、举旗铸魂达到新境界、事业发展焕发新活力、联系群众成为新自觉、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五个“新”的评价,对全州主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

  选贤任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赶超发展,关键在人。过去一年,全州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这条主线,以坚决的态度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从乡镇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等吃劲岗位大力选拔119名工作出色、实绩突出的州管领导干部,18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

  注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选树表彰宣传389个脱贫攻坚典型,全州提拔使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453人,转任重要岗位146人,晋升职级1708人,23人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60名村干部经济待遇得到提高,正向激励措施成效不断显现。

  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提供良好干事创业容错环境,对19名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同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在全州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此外,强化管理倒逼干部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了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同时用好“五个专项整治”工作利器,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固本强基:打造全域党建示范标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过去一年,全州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持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印发《实施“八大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黔东南州“基层党建推进年”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命名了100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州级示范点,开展“农村党员档案整治年”活动,推动9.7万名农村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全州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持续提升,发展党员4635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机关党建、农村党建等各领域党建持续发展。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21条清单重点任务,深化“四有四化”机关党建品牌创建。16个县市中小学党组织全面实行教育部门归口管理,实现了“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统一。建立公立医院章程并实现党建入章,49家公立医院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行“1+X”网格化和“智慧社区”管理,实现城市党的组织“五级组织体系”全覆盖。国有企业党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均实现新提升。

  深化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行动计划”和“12345”党建扶贫行动,进一步选优配强作战队伍和下沉攻坚力量,构建四级联动、上下贯通、层级协作的指挥体系。落实“下抓两级”制度,明确州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分别联系206个乡镇、67个深度贫困村,县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分别联系本县市所有村。

  探索构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团式包保榕江做法和“1+19+34”立体式帮扶从江模式,推行定点督战工作。充分整合“两委一队三个人”和其他帮扶力量,精准指导开展脱贫攻坚和“双清零”工作。2019年,全州减少贫困人口23.5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824个贫困村实现出列。

  广聚英才:激发赶超发展蓬勃动力

  人才蔚,事业兴。过去一年,全州组织部门注重打好引才聚才组合拳,不断激发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聚焦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组建16个县市“三农”行动服务团,全州深度贫困村主导产业匹配农业专家、200亩以上坝区匹配农业专家实现全覆盖。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推动各县市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主动抢抓和融入珠三角一体化及“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组团参加第七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2019杭州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等,创新实施急需紧缺“银龄计划”。2019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301人,定向引进杭州市10名退休医疗教育专家人才到黔东南服务,填补全州急需紧缺人才空位。

  扎实做好本土人才的开发培养,通过“校企”实训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基地和“三名工程”“名人才”工作室等培养了1.32万余名本土人才,进一步激发了人才活力。目前,全州人才资源总量达49万余人,逐步成为西南地区各类人才最青睐的市州之一。

  从严治部:展现新气象激发新作为

  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一年,全州组织部门围绕百炼成钢从严治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全力推动全州组织工作上台阶。

  聚焦“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求,全州组织部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提升工作质量的重大机遇,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率先垂范抓好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各项工作,带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引向深入。

  坚持和完善全州组织部门“二五”集中学习制度,积极选派部组工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班,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杭州市委组织部等挂职学习,精准选派一批组工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担当作为。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最美组工人”评选等活动,丰富组工干部学习教育形式,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持之以恒严格纪律规矩,严格贯彻执行廉政建设“森林管护区”工作制度,加强组工干部日常监管,进一步扎紧扎实制度“笼子”,推动全州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向严和实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