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一家五人携手“逆行”战疫情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孙宏伟一家人的生活节奏,没有了往年热闹的年夜饭,没有了迎新的烟火,元宵节的汤圆被方便面取而代之。

  孙宏伟:始终坚守一线

  在这场战“疫”中,29岁的孙宏伟是凯里市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被安排到了督查指导专班,白天和同事们到各个医疗卫生机构督导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晚上回来整理各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为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他每天早出晚归,母亲生病住院都没时间照顾,就连母亲在医院做手术都没能陪在身边,依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

  “其实,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家里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姑姑孙杰英、姐姐孙宏芳,妻子杨昌香,弟弟孙宏科,3名共产党员、1名退伍军人、1名护士,一家2代5口人,在不同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身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孙宏伟说。

  姑姑孙杰英: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姑姑孙杰英,43岁,中共党员,凯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凯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曾获得凯里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第一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2003年的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集中医学观察、2017年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等重大“疫”战中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在本次战“疫”中,她是一名“侦察兵”、采样员、疫情分析员、防控卡点技术指导员、疫情防控战略参与人之一。即承担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病例密切接触者病毒监测采样、卡点防控技术指导、疫情动态分析等工作。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以来,她吃住在单位,照顾不了生病的丈夫,陪不了封闭式上学放假回来的女儿。每次接到疫情报告,她和同事们穿上“铠甲”便奔赴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居家隔离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她常常减少喝水并采用尿不湿连续工作10多小时。脱下“铠甲”的她,一边吃着冷冷的盒饭,一边认真阅读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疫情数据,根据疫情走势和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时将防控工作建议提交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判。

  姐姐孙宏芳:带病坚守工作岗位

  姐姐孙宏芳,32岁,中共党员,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护师职称,凯里市万潮镇荷花小学校医。新年将至,她在接到市教科局电话后,冒着凝冻天气,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回凯里,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人流量最大的凯里市火车站值勤点开展体温检测工作。女儿发烧感冒,无法回去,她就请亲戚照顾,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女儿互相问候。由于火车站环境复杂,每天接触人员多,加上多次的夜间值岗,她也患上了感冒,声音嘶哑,特别难受。可每当值班领导劝说她休息时,她却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现在人手不够,我这感冒不打紧。”就这样,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下班回家后才给自己输液,从未请过一天病假。

  妻子杨昌香: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妻子杨昌香, 28岁,凯里市中医医院内科护士,护师职称,曾代表市中医医院多次参加州级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奖,她曾是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优秀护士,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能。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节都是她在医院值班,2020年,是她第一次得到春节的两天假期。然而,在接到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关于组建省中医第二梯队抗疫团队的通知》后,为不让家人担心,她悄悄地隐瞒着所有家人,主动请缨,要求驰援武汉,到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凯里市中医院经过研究决定,她从众多优秀的请战医务人员中脱颖而出,光荣地成为了第二梯队抗疫团队中的一员,时刻准备着,只要组织需要,立即奔赴战场。

  弟弟孙宏科:延期定婚返岗战斗

  弟弟孙宏科,25岁,黔东南州戒毒所辅警。一位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他曾在西部战区某部队服役,是西藏最边远的中印边境上的哨兵,参加过2016年朱日和全军实战大演习,在军营里他是优秀的防化兵、通讯兵、运输兵。原本定于2020年2月1日与女朋友订婚,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双方均返回岗位投入到了抗疫战斗中,虽然订婚延期了,每天忙碌却十分充实,因为,所有人都是为守护生命和健康而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孙宏科只是中国万千抗击疫情家庭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为了疫情的防控工作,没有除夕夜的团聚,没有元宵节的团圆,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

  他们坚信,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春暖花会开,山河定无恙,疫魔必除尽,世人皆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