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记黎平县公安局辅警邹贤均

  通讯员 张明辉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邹贤均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今天就到肇兴和水口这两个乡镇,去抽查几个村,检查一下他们的重点隔离人员和台账及各卡点情况。”说话的人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邹贤均。

  邹贤均是黎平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从警八年来,他一直在一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前,他已抽调县综治中心工作,而且妻子怀孕马上到预产期,本可以不再到一线参加战“疫”,但他找到领导主动请战到抗疫一线。带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带着公安干警的责任,邹贤均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丢下还在熟睡着的妻子,赶赴所负责的乡镇,与组员和乡镇一线同志走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

  邹贤均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一民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由于他们所负责的乡镇大部分较为偏远,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为详细了解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排查疫情隐患,邹贤均每天都与组员一起,上门走访摸排,给村民宣讲防护知识,并对务工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黎人员做好登记,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与动态。

  来不及歇一口气也顾不上与家人团聚,邹贤均便毅然决然地冲锋在前,不分昼夜投身于战“疫”一线。作为丈夫,没能在妻子身边照顾,他表示非常的愧疚。

  邹贤均说:“因为我身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只有大家健康了,全县人民防控阻击战打赢了,我的小家才能够更加安全、健康、和睦。”

  在2月14号上午,邹贤均像往常一样,再次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得知妻子在县医院生下一女儿后,他及时通过微信询问妻子和女儿的身体状况,并定下了等战“疫”胜利后好好陪妻儿的约定。

  “ 老婆,你现在怎么样?我现在还回不来,我现在还在工作,你要注意身体,等把这场疫情阻击战打赢之后,我回来陪你们娘俩。”邹贤均愧疚地说道,“老公,我和孩子都挺好的,我在这里你放心,有医生、有护士还有妈,疫情时期我们能理解,你安心工作。”妻子回复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邹贤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在心里,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心上,在防控一线挥洒着汗水,书写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组第二组组长郭宇告诉笔者:“邹贤均同志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他的行为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邹贤均和他的组员们连轴转,其所负责的乡镇所有的行政村均已开展排查,共排查务工返黎人员3000余人,这些工作不仅辛苦,也很危险,但在邹贤均看来却意义重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正是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站在一线,忘我奉献,在这场战“疫”中发光发热,为黎平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