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党员与搬迁群众共撑抗疫“防护伞”

  “请各位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与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收到”“收到”“收到”……

  这是近日黎平县龙形街道干凉亭社区党员微信群里的发生的一幕。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干凉亭社区党支部党员带头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疫情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

  干凉亭社区搬迁群众有1372户、5591人,来自全县24个乡镇(街道),人员结构复杂,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压力都非常大,怎样才能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在社区支部书记王建辉看来,基于社区的复杂情况,光靠社区工作人员肯定是不够的,还得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力量。于是她通过微信群、短信发出倡议,并组织工作人员在社区公示栏张贴“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大家都非常支持,半天内就有10多名党员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建辉说,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最终有30多名党员报名,有效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1月26日,干凉亭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并分成6个小组到分散到社区26栋易地扶贫搬迁房开展防控工作,正式吹响了战“疫”冲锋号。

  防控是责任,我是党员让我来

  为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疫情防控志愿队在社区进入口处设立了交通检查卡点,为第一道防线,也是接触人群更广更复杂、接触病源机会最多最先的岗位,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杨亚琴身先士卒,第一个报名要求到卡点第一线执勤。

  疫情发生以来,车辆进入干凉亭社区登记的有350余辆860余人,都通过了严格的程序把关,不管刮风下雨,她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守护好5900多居民的健康安全,为他们构筑一道“钢铁”防线。

  “我们每天都轮换着到社区主干道开展巡查。”社区党员胡开波说,从1月25日开始,他已经参与排查、疏散、劝导等工作30余次。

  “截至目前,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排查了600多户居民,巡察30余次,宣传劝导150余次。”干凉亭社区主任杨先灼说,经过大家的努力,排查出重点防控对象18名。

  在每次开展工作前,王建辉都会提醒党员们佩戴党徽、袖章和口罩,将党员身份亮出来,他说:“在阻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一定要让群众看到我们党员的身影,让大家安心、放心。”

  宣传是关键,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们都是最近从湖北回来的,专门到社区登记备案。”1月29日一大早,干凉亭社区服务大厅迎来了1名特殊的“客人”。

  一名群众告诉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家女儿及女婿两口于1月15日从湖北回到黎平,因为一家人都没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前几天就没有来报备。但这段时间随处可见防控标语、随时听到宣传语音,党员和志愿者还每天到小区做宣传、发传单,他和家人都被触动了,他觉得为了自身和大家的健康,必须全力支持配合社区工作。

  连日来,通过党员干部的宣传和摸排,居家医学观察的18户重点户,不允许外出,社区自愿者服务队分组包重点人员定时定点配送食品和日用品上门。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点赞。

  “大门口要再设一个口罩回收点。”“公共区域、楼道都要喷撒消毒。”2月1日上午,干凉亭社区的各楼栋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此时,该社区党员志愿队正在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社区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必须注意环境卫生。”党员志愿者欧召宁说,近段时间,党员们每天都会到各个小区做好清洁消毒,清理卫生死角。他们的努力也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与称赞,大家都自觉将废弃口罩投放到指定地点,并积极响应号召,非必要不出门,出门必带口罩。

  据统计,截至2月3日,该社区累计发布公告467张,发放宣传单1460份,开展户外集中宣传12场,入户宣传2890人次,制作宣传抗疫情海报46张,悬挂横幅32条,宣传标语124条,宣传覆盖率100%。

  龙形街道干凉亭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身到防控疫情一线只是黎平县城7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2462名“网格员”、10000余名党员化身疫情防控“先锋队”战斗在抗“疫”一线,相信通过全县56万群众的不懈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