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两地“黄娇娇” 同心战疫情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国桢 王佳丽

  “与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相信我们一定行,中国一定赢。”连日来,在剑河县观么镇战疫义务宣传群里,来自遵义市习水县二里镇观摩村的黄娇娇在群里隔空喊话,相互激励。

  观么与观摩,本是不同地方,两地因何结缘?家住习水的黄娇娇,又是怎么加入了剑河的战“役”宣传群?

  事情要从一封请战书说起。

  “黄娇娇,贵州民族大学学生,中共党员……非常时期,自愿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观么镇党委副书记彭文贵从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储昌木处收到一份请战书,“这是家乡的优秀学子,请予以关注。”

  收到这份请战书的彭文贵也很激动,当前战“疫”全国上下一盘棋,观么镇也要求,大家动用各种手段,加强防疫动员和宣传,做到严防死守,确保观么镇一片净土。像黄娇娇这样的大学生党员能加入其中,可谓锦上添花。

  同时彭文贵发现,请战书的抬头处是“尊敬的观摩村党支部”,这与当地地名观么镇观么村有所区别。但之前也有不少人误写,因此彭文贵并未放在心上。

  彭文贵立即找到观么村党支部书记吴成林,询问了该村黄姓大学生的情况。据吴成林介绍,观么村只有一户黄姓人家,2019年前,这户人家的一对子女都相继结婚。

  无奈之下,彭文贵又想到了他组建的观么镇大学生QQ群和微信群。于是,他把黄娇娇的请战书发到群里,希望能找到相应的线索。然而,群里的反映都是,从不知道镇里有这么一个人。

  黄娇娇虽未找到,在寻找过程中,引起了观么镇大学生们的关注。

  “您好,请问志愿者报名是跟村委报吗?还是到哪里报?”彭文贵的QQ和微信陆续收到了大学生的问询。彭文贵喜出望外,他意识到,在家的这些大学生很多都想参与到这场防疫宣传中,只是找不到“组织”。

  随后,他把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转发到群里,同学们相互邀请。很快,全镇7个村组建起了8支由百余名大学生组成的防疫志愿者宣传队。

  在观么新民新合村,由于组队之初口罩紧缺,一名叫万玉贞的大学生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年前购买的60个口罩。

  在老屯村,在家的大学生周罗燕发动了一支8人的队伍,她的两个妹妹和父亲都加入了。

  ……

  在观么镇防控疫情的路上,许多个“黄娇娇”站到了一起。

  “有这么多敢于担当的青年,我们一定会胜利。”彭文贵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2月10日,彭文贵根据多方提供的信息,得知黄娇娇是习水县二里镇观摩村人,随后邀请她进入观么乡防疫群,表达了谢意,并反馈了观么镇寻找她、号召全镇大学生向她学习一事。

  “等疫情结束了,欢迎你到家乡玩耍。”两个地方的“黄娇娇”们,虽身处不同的战场,有着同一个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