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麻江:党员带头,他们守护在黔东南海拔最高的疫情防控检查站

  中国警察网讯 位于贵州中部的斗篷山,是都匀市、贵定县、麻江县的交界,也是乌江(瓮城河)、清水江(剑江河)和重安江(响水河)的发源地,是名副其实的“三江源”。麻江县坝芒布依族乡大开田村就坐落在斗篷山下,海拔高度在1300至1862米之间,309省道穿境而过,是黔东南海拔最高的自然村之一。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庆气氛,在全国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环境下,中共麻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党中央关于“守好辖区一片净土”的指示精神,迅速在全县各个交通要道建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举全县之力保护好这一片“无疫情净土”。大开田村作为黔东南州麻江县和黔南州贵定县的交界,也成了疫情防控的主要检查点之一,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为了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贵州省麻江县公安局党委明确由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张承中负责,从坝芒乡派出所、县局机关、刑侦大队和交警大队抽调了9名民警和辅警定点驻守,由派出所长王应彬和教导员瞿方木分别带队,按照两班倒的方式坚持24小时不间断的轮流值守。据统计,从1月27日开始至2月12日,与卫健、交通、乡镇联合检查过往车辆1180辆,按规定劝返750辆,把好了进入县境的第一道关口,保障了黔东南州西出口的安全。

  从正月初一开始,黔中普降大雪,高海拔的大开田村一度积雪超过30公分,地处风口位置的检查站更是天寒地冻,执勤民警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抗严寒、战疫情,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守护职责。教导员瞿方木作为党的教导员,原本打算在春节值班轮休的间隙回镇远老家看望一下刚满周岁的女儿。当疫情到来的时刻,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回家,来到最艰苦的大开田卡点。妻子作为乡政府干部,也迅速将女儿交给父母,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与丈夫并肩作战,夫妻二人齐心协力战疫情,共同书写了同壕作战的伉俪新篇。新警田映财,老家在丹寨县南皋乡农村,父亲长期瘫痪在床,全靠勤劳的母亲照顾,作为家里的男孩子,本该在病重的父亲膝前尽孝、为母亲分忧。但大疫当前,他毫不犹豫的选择做“逆行者”,每天靠电话与父母连线,天性腼腆的大男孩此时成了最坚强的男子汉,叫父亲安心养病,请母亲放心孩儿。当领导问到情况后,他只说了一句“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回去陪老人几天”。

  党员带头,全警努力,坚守在麻江县“青藏高原”的战士们,个个都有奋斗的事迹、人人都有感人的故事。2月12日下午,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专程来到大开田卡点检查指导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之后,对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全力守好西大门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称赞。

  当前,疫情还在肆虐,战斗还在进行,他们用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以忘我的奉献精神继续坚守在黔东南州的最高检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