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严抓疫情防控 紧抓复工复产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凯

  近段时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黔东南州在严防严控措施前提下,围绕重点行业、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并建立复工复产日调度工作机制,目前,全州各地重点企业相继复工复产。

  2月4日,在贵州飞云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里医药生产线的80余名工人都在紧张忙碌着。原来,在1月27日大年初三,公司主管人员就到岗做好了生产准备。大年初四,当地80余名一线工人全部回到车间,全面启动益肺止咳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复方桔梗止咳片等抗击疫情辅助用药的投料生产。

  “以前采取的是一班制,就是白天上班,现在我们采取两班制,早上跟下午,下午班的人员四点钟来接班,这样就可以满足我们市场的需求,达到满负荷生产。”贵州飞云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千勤对记者说。

  吴千勤还表示,公司的益肺止咳胶囊是全国独家产品,也是拥有发明专利的产品,它对目前的疫情防控是有很大帮助的,它是属于呼吸系统用药,对我们肺部的疗养和保护有很大的作用。

  公司包装车间工人潘永春正在忙碌把产品打包装箱,她向记者说道,能加班加点把这个药按质量做出来,很快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去,我们感到很自豪。目前,公司每天抗疫药品产量最高达500件、近8万盒,并协调物流公司迅速向全国各地发货。

  在丹寨县科司特电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的在配件加工,有的在装箱打包。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延迟了上班时间,恢复上班后,工人们都铆足干劲赶制节后的第一批订单。“我们是2月11号复工复产的,今天上班人数有38个人,已经在生产线上面生产了。”公司主管吴玉秀说。

  在丹寨县碘雅医疗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新一批的消毒液,因为酒精、消毒液等产品为当前紧缺物资,为了尽快赶出这一批货,工人们争分夺秒,抢抓进度赶制,争取尽快为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防护用品。

  “我们现在主要是生产98医用复合碘消毒液,因为现在疫情还是比较严峻,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天能生产一百件左右。 ”公司员工潘兴媛说道。

  据了解,贵州碘雅医疗机械有限公司从1月28日复工以来,生产了7万多瓶100毫升医用复合碘消毒液,9万多瓶50毫升消毒液,430件消毒棉签,13吨消毒原液。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个复工复产企业对厂房进行了全面消毒,并要求所有职工戴口罩上岗,在岗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测量体温等,进一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早晚要测温登记,外来人员进我们公司,都要给他测量的,我们每天晚上早上都要进行消毒液喷洒,车间全部用紫外线灯杀菌。”公司董事长樊建胜说道。

  据了解,我州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履职作为,在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因企施策,积极组织辖区内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正常开工开业。截至2月11日,全州防疫物资保障项目已复工47个,较前日新增复工项目11个;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含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26户)50户 ,其中,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含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9户)16户  。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围绕“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及时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抢抓国家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项目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加大对金融机构协调力度,争取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复工开工给予信贷支持。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规范工程组织实施,健全疫情防控施工管理制度,安全有序推进工程实施。科学有序构筑交通“绿色通道”,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生产物资和工作人员能正常到位。加强与相关防疫物资供货商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尽快落实各项目所需疫情防控物资。(文章有改动)